電競選手爭榮譽 心理師鼓勵自我探索

「我喜歡和選手當朋友而非師生,較能聽見孩子們的心聲。」城市盃校園電子競技邀請賽(CCCE)將於7/16-18日開打,電競教練MayJay(周奕傑)談到與選手相處時有感而發,選手有時對未來迷惘,但能在團隊、比賽甘苦之間學習,思索職業電競是否是自己所渴望的目標。心理師林萃芬鼓勵,追求電競榮耀當下,可以自我提問、探索,將所學灌注下一旅程;也可諮詢心理協助,透過心理技巧探索潛能,找到人生方向。

職業接軌從校園深耕 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電競選手」對現代人來說已非陌生詞彙,但大眾的印象僅停留在打遊戲,卻不明白實際上的工作內容。事實上,精進遊戲操作技術固然重要,對職業選手而言,耗費最多時間的卻是團隊磨合。大部分電競項目都是團體賽,需要與5名以上隊友組隊,同隊伍的其他選手來自各方、各國,除了要克服語言的隔閡,更得花心思培養默契。

曾為實況主的MayJay,在學生時期於校園賽中取得斐然成績,現任多間學校的電競講師與校隊教練,其帶領的隊伍全數都將出賽城市盃校園電子競技邀請賽(CCCE),該賽事不只有電競比賽項目,更有主播賽評、剪接製播等電競產業鏈技藝競賽。

MayJay分享,他從校園比賽出身,能在學生時期就接觸、甚至直接操作,對未來進入電競產業很有幫助。在帶隊的過程中他體會到,每個孩子的性格都不同,努力的方法與天賦也因人而異,打電競能培養學習團隊合作,理解在練習中途產生衝突並不是壞事,反倒能促進彼此溝通,共同進步。

從失敗中學習 養成校園選手榮譽心

身為教練的MayJay說,喜歡跟選手當朋友而非師生,更能聽見孩子們的心聲,學生也更能聽進他的建議。他指出,校隊選手正處敏感年紀,對於未來時常迷惘,但身處在有共同目標的校隊裡面,其實有更多機會思考,成為選手一途到底是不是本身所渴望的;也能從勝敗之間學習,如何處理情緒,甚至體諒、開解其他戰友。

MayJay帶領的隊員也曾回饋,雖然擔任校園選手多是為了被職業隊選上而打拼,除了自身努力,校方支持也非常重要。當對團隊有了認同感,代表學校出去比賽時,自然會希望就讀的學校能被更多人看見、認識,增進獲勝渴望。

電競選手會迷惘 心理師鼓勵自我探索

針對電競選手迷惘,心理師林萃芬指出,實踐夢想未必是一輩子的自我實現,但有些夢想有階段性,不代表對人生沒有幫助。電競選手和一般運動員養成類似,總會面臨退役,而比賽中多養成出鎮定、放鬆等自我調節能力,應同時培養心理技能,在電競中設定目標,懂得自我探索,未來轉換跑道會順利很多。

她建議選手,可以看書、心理諮詢、自我提問,譬如自問人格特質適合什麼產業?其他興趣是什麼?自助也是自我探索很重要的方式。

但若自我探索仍迷茫、恐懼,可以諮詢專業心理師,透過職業興趣量表,或諮商心理治療幫助探索潛能,鍛鍊心理技能,找到人生方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