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剃頭突上身 中醫針灸長新髮

一名52歲的陳姓婦人,洗頭時,突然掉下大把的頭髮,照鏡子像是「鬼剃頭」一般,擔心自己患了什麼疾病。到中醫求診,針灸一個月後,頭上三處光禿髮的地方,慢慢長出頭髮,讓婦人再重拾自信出門去。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煥欽表示,「鬼剃頭」不見得是壓力大,太晚睡、或過於忙碌也可能發生。

作息不調 生理時鐘混亂導致落髮

「 鬼剃頭」是民間的俗稱,醫學上為斑禿性脫髮,是一種驟然發生的侷限性脫髮,主要特徵是以頭皮出現橢圓形,或圓形脫髮。初期為獨立的脫髮,直徑大約在1到2釐米,隨著病情加重,範圍和數量開始增多。許多鬼剃頭都是因為精神的過度緊張而引起。

林煥欽提到,52歲陳姓婦人求診時竟說,她常常要到過晚上12點才會有睡意,就算再早上床休息還是沒有睡意,林煥欽以中醫理論解釋,11點到12點屬肝經運行,此時沒休息,容易因生理時鐘混亂導致落髮。

梅花針排列防掉髮擴散 兩周改善

林煥欽採用中醫針灸方式,在患者掉髮周圍,以梅花針的排列法先刺激皮膚循環,並防止掉髮持續向外擴散,一次針灸時間約20分鐘、一個禮拜3次,大約兩周的時間,就能有所改善。像是陳姓婦人持續針灸一個月以上,頭上三處光禿禿的地方已經長出頭髮來,同時搭配中藥調理、改善作息。

中醫治療鬼剃頭的方法很多,改善體質、調節免疫力,提高人體造血機能等,醫師提醒,患者切勿慌張與憂慮,過度的擔心會導致內分泌的混亂,遲緩病情恢復。且治療期間,規律飲食、合理的作息是相當重要的,獲得營養健康,才能使頭皮生長出更多的頭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