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病患對抗疼痛 疼痛整合門診整合多科系

為幫助病患減緩疼痛,獲得完整照護,臺中榮總麻醉部成立無痛醫院專案小組,透過完整活動計畫,針對門診病人實施疼痛評估、教育與止痛;院長許惠恒指出,無痛醫院專案小組是由多科系模式所設立的疼痛整合門診,可望能使病患獲得完善的止痛照護品質,並落實無痛醫院的目的。

長年飽受術後疼痛 疼痛控制重獲人生

臨床上,一名64歲詹小姐,罹患免疫疾病硬皮症,20年前接受開刀脊椎手術後,有兩年都無法站立,且長年接受復健,也僅能拿拐杖行走,加上術後多年疼痛仍未改善,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直到近來求助於疼痛科,透過藥物控制及激痛點注射下背部等疼痛控制,目前詹小姐雖仍有疼痛狀況,但已與自己疼痛達到平衡,順利恢復生活品質。

設置按壓疼痛分數 讓醫師即時了解病況

另外,疼痛整合門診也結合精神部、傳統醫學科、復健科等,幫助疼痛病患可結合非藥物治療,並縮減轉診時間;麻醉部主任洪至仁表示,臨床上為了能更了解病患疼痛情況,院內門診外也設置生理量測站監測血壓頁面,並設置按壓疼痛分數及部位,透過病患所點選得疼痛分數,直接傳輸至醫師電腦,讓醫師能及時了解病患情況,給予合適的調整藥物。

疼痛監測為第五生命徵象 病人疼痛應被正視 

像是罹患慢性病的病人,若因長期慢性疼痛導致情緒失落,甚至失眠,除了藉由鎮靜安眠藥物輔助控制疼痛,這時疼痛門診也會協同精神科醫師看診,若不想使用藥物,也可轉介給諮商心理師;許惠恒院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1990年就宣佈免於疼痛是基本人權,國際醫療機構認證聯合委員會在醫院認證標準中,也強調免於疼痛是人的權利,因此病人的疼痛都應被正視,醫護同仁也須傾聽病人對疼痛的評估,適時給予舒緩疼痛的處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