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倍成長!兒少瘋社群 危機「四」伏

放暑假了,孩子必備三寶居然是手機、網路和社群?!兒福聯盟調查發現,近六年來逾8成兒少有專屬手機,近9成玩社群軟體,平均每人有3.8個帳號,讓家長知情者卻不到一半。兒少瘋社群已成趨勢,卻也面臨社群沉迷、隱私曝光、不當內容與網路霸凌等,危機「四」伏的狀況。兒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呼籲,家長應適時訴孩子被霸凌的解決方法,及如何正確交網友等保護措施。

10歲就玩手機 一天社群上網2小時

兒福聯盟日前公布「2019年兒少使用社群軟體狀況調查報告」,發現超過8成兒少有自己的手機,6年來增加1.1倍,且平均在10歲就有手機,近9成有社群軟體帳號,平均每人有3.8個帳號,一天使用社群2小時,假日使用時間則是平日的1.5倍,暑假期間可能更長。

不當使用3C 深陷隱私曝光風險

兒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指出,兒少瘋社群已成普遍現象,使用社群軟體的兒少中,超過6成會使用3C產品到半夜,影響生活作息;近半兒少使用社群軟體沒做隱私設定,還有1成6認為與網友聊過3次就不是陌生人,讓孩子深陷隱私曝光風險,也給了網友可趁之機。

孩童網路成癮 沉迷社群交友忽略陷阱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調查報告,網路成癮者平均每週使用時數超過40小時,兒盟調查也發現,將近1成的兒少,每週使用時間超過40小時。而在社群軟體接觸不當內容者將近7成,包括:恐怖血腥超、色情曝露;將近1成5兒少曾在社群上被網友騷擾或攻擊,甚至被惡意批評,面臨網路霸凌。另外,愛傳短影音的兒少,較有網路沉迷的傾向,也更容易被騷擾或攻擊。

提升親子數位素養 落實防護機制

孩子世界悠遊在網路,卻不知其中隱藏許多陷阱。李宏文提醒家長,孩子在使用社群軟體時,對於隱私保護的意識不足,要告訴孩子被霸凌的解決方法,及如何正確交網友等。此外,社群軟體業者加強過濾年齡機制,並透過AI智慧與人工檢視不當內容,落實防護機制,政府更應仿照英國的做法,在兒少網路安全議題上,積極強化管理強度,保護孩子遠離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