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難就醫? 到宅看診免舟車勞頓

醫護團隊可能到宅看診嗎?住溪湖84歲的劉老阿嬤看到醫療團隊到家來看診,高興地說,「醫師來咱家看病,揪感心!」另一位100歲的阿公也感謝團隊,讓行動不便的老人,不用出門就能看診、檢查。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表示,居家醫療個案越來越多,只要民眾就醫不便,都可向醫院申請。

居家整合醫療 到宅為不便長者看診

腎臟內科醫師黃耀宣與個案管理師陳玲伶、邱小佳及助理等人,備妥看診及抽血等設備,搭著交通車出院,先後到溪湖及二林的居家整合醫療個案家中,為居家老人看病。

劉老阿嬤有腎臟病、高血壓及高血糖,坐在椅子上,因腎臟病及循環不好而兩條腿水腫,關節也不好,讓她幾乎難以行動,又怕跌倒,因此連睡覺都在椅子上。居家整合醫療團隊先幫劉老阿嬤量血壓,抽血帶回醫院化驗,黃耀宣則開藥叮嚀注意事項,與其家人討論該如何讓阿嬤多活動。

住二林的陳老阿公已經百歲,除耳背、口齒不清、有白內障視力不好外,還有失智情況,看到醫療團隊前來,拿著佛珠招呼眾人坐。黃耀宣說,陳阿公因急性腎衰竭住院,血糖及血壓也偏高,出院後他的家人希望能居家醫療,於是醫療團隊每2個月定期到宅檢查看診,1年多來,阿公的情況穩定。

一通電話 醫師就能到府看病

黃耀宣表示,彰化醫院的居家整合醫療已經實施1年多了,但很多民眾仍不知道,其實,病人若行動不便或無法外出就診,可在門診時向醫師表明要居家醫療,醫師將轉介到衛教室協調人力,視病人情況安排到宅時間,每1至3個月進行1至2次的居家醫療。

陳玲伶指出,居家醫療整合照護團隊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團隊評估病患需求定期到宅訪視,提供個別化醫療服務,讓病人能享有溫馨便利的醫療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