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乾癬頑疾 中西醫合併治療效果佳
「乾癬」為常見的皮膚病,又被稱之為「牛皮癬」,正由於難以根治,僅只能靠藥物或療法控制病情,可是病徵反覆不定,常造成患者生活與工作的困擾,署立胸腔醫院中醫科楊正田醫師指出,透過中西醫合併療法,有助於改善乾癬症狀。

其病徵為皮膚出現一塊塊大小不一的紅疹,上面有銀白色的皮屑,用指甲輕摳下來後,局部皮膚會有小出血點,乾癬只是外觀看起來像癬,即使是親密的接觸,也不具傳染性。需要釐清的觀念是,由各種黴菌引起的體癬及香港腳才是會接觸傳染。
 
楊正田指出,從中醫的觀點來看,乾癬起因於營衛失調,氣血失和,進而肝氣鬱結,升降失序。疾病初起多見風熱、血熱,久病則見血虛、血燥、血瘀。治則為調和營衛氣血,常用祛風、涼血、清熱、解毒、活血化瘀之法。臨床上須經由辯證論治,根據個人體質及病況進展的程度,調配不同的處方治療,切忌自行買藥服用。
 
要提醒的是,乾癬病患忌喝酒,少吃紅肉、燒烤、辛辣刺激食物,宜多食生鮮蔬果。避免熬夜,都有益於疾病的緩解及痊癒。而當季節轉入秋冬,空氣漸乾冷時,患者則可塗抹適當乳液,保持皮膚滑潤,都可減緩乾癬的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