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潮濕引黴菌! 清潔做好少困擾

天氣炎熱,人體容易流汗潮濕,不只易於引發黴菌感染,造成皮膚發炎掉屑,像是脂漏性皮膚炎、香港腳、皮癬患者的清潔維護也有相當難度。臺安醫院皮膚科曾德朋主任表示,我們在運動大量流汗後,沒有立即把汗擦掉或是清洗掉,讓汗在皮膚上滯留,都可能會造就對黴菌滋長更好的環境。像皺褶處的部分,如胯下、腋下,還有足部,這些地方都是容易滋長黴菌的空間。

殺菌清潔輔助保養 普維酮碘殺菌清潔液新選擇

黴菌感染患者大量流汗後,應該用濕毛巾或紙巾擦拭,避免汗液滯留。除了藥物治療,還可以用適當的清潔液消毒輔助治療,抑制黴菌滋長,維持皮膚生態平衡。

曾德朋主任說,清潔液的選擇應該以不會造成皮膚負擔及後續傷害,且低敏的成分為主,例如普維酮碘殺菌清潔液這一類的清潔液。平常在保養上,這類清潔液也能有效輔助疾病的控制,萬一真的被確診黴菌感染,也能夠有效地輔助藥物使用,進而更有效控制這類皮膚疾病的困擾。

又傳麻疹病例! 黴菌感染者須加強殺菌消毒

近期又持續爆發麻疹病例,因為傳染途徑多且在公眾場所傳染力極強,醫師提醒黴菌感染患者一定要加強患處的殺菌消毒,慎防染病。

曾主任說,研究報告顯示,含有普維酮碘的這類的洗劑,不管是洗手液或是漱口,都能夠有效地殺死麻疹病毒。不管用來洗手還是皮膚清潔,甚至是頭髮、頭皮清潔,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要在皮膚或身體上停留至少15秒,才能夠達到有效控制或是殺死病毒的效果。

預防勝於治療 清潔衛生要做好

麻疹初期症狀包括咳嗽、鼻炎、結膜炎,伴隨著高燒症狀,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預防勝於治療,做好清潔衛生,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親友。醫師補充,普維酮碘殺菌清潔液一週只需使用兩到三次,但像甲狀腺功能異常者或懷孕婦女若需使用時,仍需先諮詢醫師。

曾德朋主任表示,我們在運動大量流汗後,沒有立即把汗擦掉或是清洗掉,讓汗在皮膚上滯留,都可能會造就對黴菌滋長更好的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