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醫療新亮點 《特管法》促生細胞治療產業鏈

台灣醫療品質聞名全球,每年超過30萬人次跨海來台就醫,去年9月衛生福利開放《特管辦法》,透過產官學緊密合作,加速細胞治療產業鏈形成,造福病患之餘也吸引更多海外病患來台就醫,加乘國際觀光醫療商機。

《特管辦法》開放 管束不合格細胞治療

衛福部新南向政策奏效,年年帶來百億產值,今年國際醫療服務倍增計畫預估2023年醫療產值將增至400億元。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特管辦法》開放至今,共有26家醫療機構、逾50件申請案,最大宗為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其次為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用於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

細胞治療法規鬆綁,現階段開放國外都有臨床治療經驗的項目為主,管束不符合規定或地下細胞治療的亂象,讓醫療院所及品質優異的細胞製備場所,形成細胞治療產業鏈。

特管法引來台就醫潮 優化細胞治療產業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表示,特管法的開放,更多外籍病患來台就醫,新光醫院國際病患較前年增加約20%人次,預計今年還會繼續成長。《特管辦法》開放,也讓病患有更多元選擇,因此遠方積極尋求優質細胞製備中心,進行不同細胞技術合作,例如與訊聯生技公司申請的「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細胞治療計畫,已於4月送件,後續還有免疫細胞療法,以及皮膚微創技術合併療法送件計畫。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新光醫院今年新加入政府新南向政策五大旗艦計畫,主要負責人口約5,300萬的緬甸,華人約200萬(2.5%),醫療以健檢人數最多。新光除了和緬甸當地醫院簽約合作,也積極尋找台商或華僑引介,讓緬甸的醫師到新光接受訓練後回國施行醫療。

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 關節炎軟骨再生免開刀

新光醫院再生醫學中心暨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日前合作的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用於關節炎的軟骨再生,持久、安全及有效性都獲國際間證實。已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引頸期盼,希望能用開刀以外的方式,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也有病友表示,除了原有PRP自體血小板及玻尿酸等傳統療法外,也希望嘗試《特管辦法》自體細胞治療的新選項。

深耕細胞治療20年 生技廠助台拓展國際醫療

生技公司董事長蔡政憲博士指出,《特管辦法》的開放能對國民生命品質帶來廣大效益,公司深耕細胞治療應用20年,多項人體臨床試驗案的自有技術、開發能力,及GTP標準細胞培養實驗室,協助新光醫院涵蓋骨科、免疫腫瘤、醫美中心3大科別的細胞治療需求,也將盡力在細胞治療產業鏈上,成為協助台灣醫療單位拓展國際醫療的重要力量。

新光醫院再生醫學中心暨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日前合作的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用於關節炎的軟骨再生,持久、安全及有效性都獲國際間證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