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安全風險多 「自我保護」教育不能等

台中一所私立幼兒園驚傳5歲男童觸摸6歲女童下體的事件,但這並非單一案例,去年新北市一間私立幼兒園,也發生6歲男童摸同齡女童私處的案件,發生在幼兒園孩童間疑似性騷擾或猥褻事件,出現幼齡化的現象,令人驚訝,更讓家長擔憂!

受害者、加害者 竟然都還是「小小孩」

家扶基金會表示,幼兒園是孩子受正規教育的場所,在校遭遇的風險,卻遠比大人想像的多且複雜,像是同儕霸凌、校園性騷擾、老師權勢霸凌,甚至性侵害等問題。其中受虐事件、涉及與「性」相關的兒少安全問題,「受害者」與「加害者」都是年齡僅不到7歲的兒童。

學齡前孩子缺乏正確觀念,因為好奇或不懂身體界線,做出觸碰他人身體,甚至私密處等不當舉動。對此,成人應好好審視孩子人際互動、自我保護,以及身體界線等教育規劃,在學齡階段開始就開始教導孩子,自我保護、如何求助,以降低危險與傷害。

逾三成兒少 曾在校遭遇「不適」事件

家扶基金會今年四月針對全台國小至高中職學生,進行「兒少自我保護的態度與行動(兒少版))」問卷調查顯示,高達34.2%的兒少「曾在校遇到不好事情不想上學」,該項也是兒少曾遭遇的生活風險情境第一名;另高達16.1%表示「曾有人未經我同意碰觸我身體而感到不適」。

敏銳察覺有「異狀」 救孩童脫離兇惡

除了協助孩子學習自我保護外,要敏銳察覺孩童所發出的警報,及時幫助脫離危險。性侵或性騷擾事件,比起外顯的身體傷害等虐待,更需警覺和留意。台中市幼兒園女童遭猥褻一案,是家長發現女童,突然不喜歡與某男童一起上課,追問下才找出真相。事發後,除了通報,更重要的是尋求心理師、社工師或醫生等專業協助,陪伴孩子走出黑暗森林。

建立「身體界線」 提升自我保護能力

家扶基金會呼籲,學齡前及國小低年級的孩子,最需優先幫助他們建立「身體界線」的觀念,不讓任何人隨便碰觸自己的身體,而自己也不隨意碰觸他人,侵害身體自主權。求助方式要讓孩子面對自己的感受,學習勇敢拒絕的方法,及時向大人求助。孩童第一時間保護自己,防止可能傷害、杜絕事件繼續發生,才是兒少保護積極的預防策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