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水晶體百百款 要如何挑選適合的?

白內障是因為水晶體混濁導致,而其治療方式則是必須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置換,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也不斷推陳出新。之前在三軍總醫院任職的眼科醫師江尚宜,在退伍後選擇金門開業,提供最新的儀器和醫材,以嘉惠金門地區民眾。日前他收治了一名在縣府服務的六十歲男子,因高度近視誘發白內障提早報到;江醫師為其進行白內障手術,並使用最近引進的新一代三焦點人工水晶體,以平衡繞射設計、最佳的光利用率,提供這位患者遠、中、近的視力需求。

金門離島陽光較強 年輕白內障患者多

江尚宜醫師表示,白內障和紫外線暴露有關,類似照相機鏡頭霧化,就無法拍出清晰的照片,視力會模糊且色彩不清楚。金門因為陽光比較強,陽光比較大的離島,白內障就較常見,所以比較年輕時就會產生白內障;其次則是金門比較少醫生在開白內障,所以最近有很多年紀大的白內障病人來就醫。

老年性白內障最常見 出現「第二視力」白內障變嚴重

白內障最常見是老年性白內障,其他還有全身性疾病、使用類固醇與外傷等,高度近視也會誘發白內障提早報到。江尚宜醫師指出,根據白內障的部位,也可區分為核性、皮質部與後囊性白內障;發生部位不同,其表現也不一樣,有些病人短期近視度數會增加,臨床上就是所謂「第二視力」,可能覺得看近的變好了,原來要戴老花眼鏡但可以不用戴了,其實是白內障變嚴重了,需要做治療。

白內障治療 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合併人工水晶體置入術  

江尚宜醫師進一步指出,目前有藥物可延緩白內障惡化,但無法使其恢復正常,手術是唯一可以治療白內障的方法。手術包含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合併人工水晶體置入術,人工水晶體是有屈光作用,否則光線進入是平行的,凸透鏡可匯聚光線到視網膜上,矯正視力。

健保給付球面單一焦點 自費人工水晶體都是非球面

至於人工水晶體可選擇非球面與球面;江尚宜醫師說明,球面是健保單一焦點,而自費人工水晶體都是非球面,非球面有單一焦點和多焦點,非球面單一焦點可以矯正近視與遠視,亦可合併矯正散光,但要配戴老花眼鏡輔助;多焦點則可同時矯正近視、遠視和老花,術後幾乎不需配戴眼鏡,,且目前還有三合一多焦點可供選擇,矯正老花和散光。

傳統多焦點只有雙焦點 三焦點可以看遠、中、近

人工水晶體為何有多焦點和三焦點之分?江尚宜醫師解釋,其實傳統多焦點只有雙焦點,只能看遠和看近,中間距離看不清楚,會稱之多焦點是與三焦點做區分;看電視、看書、看電腦,中間視力是看電腦,三焦點人工水晶體則可以看遠、看近又可以看中等距離。

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考慮目的、職業和個性

三焦點是改良式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目前這兩種款式大部分醫療院所都有提供,白內障病人可依視力需求選擇適合的使用。江尚宜醫師分析,有人因工作和閱讀的需求,又要看遠看近;所以,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要考慮目的與職業和個性,雙焦點會有某一距離不行看,有時就得要戴眼鏡,三焦點則是遠、中、近距離都清楚,通常不用戴眼鏡,例如畫家畫圖的距離是七、八十公分,又要看遠,所以會需要三焦點人工水晶體。

三焦點人工水晶體平衡繞射設計 最佳光利用率且較少光暈及眩光

此外,目前三焦點人工水晶體還有平衡繞射特別設計方式;江尚宜醫師強調,主要是因為傳統雙焦點會在晚上有光暈和繞射眩光狀況,平衡繞射非球面三焦點則較少光暈及眩光,並可減少球面像差也可減少光損,達到更佳光利用率,搭配預載式推進器,可以更方便手術且安全較不會受到污染,可以避免感染以及節省手術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