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長在後腦勺? 醫師帶小朋友認識身體

你聽過「眼睛長在後腦勺」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舉辦「小小醫師營」,由專業的醫護與醫技人員帶領中高年級小朋友們認識大腦構造及檢查方式、用藥知識,還有身體組成檢測及運動與健康生活,在課程中,小朋友們認識了自己的身體構造,也知道更多健康常識。

身體組成不同 胖瘦還會差很多?

腸胃內科內視鏡室主任洪宗興醫師表示,希望藉由課程讓小朋友學到第一手的醫學知識,特別安排身體組成分析檢測,教小朋友如何吃、如何運動,讓體態變好。他解釋,人體是由水、肌肉、脂肪、骨質組成,同樣重量的脂肪是肌肉的四倍大,因此相同體重的人,若身體組成不同,看起來胖瘦差很多。

眼睛長在後腦勺 竟然是真的?

至於「眼睛真的長在後腦勺」嗎?神經內科醫師劉瑞貞說,掌管視覺的枕葉就位於後腦勺,而額葉掌管動作,頂葉掌管空間感,小腦控制平衡,腦幹則是生命中樞,掌管聽覺和記憶的顳葉,則是記憶的圖書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大腦構造,讓小朋友們對腦袋的構造有初步的認識。

小朋友更到神經生理檢查室,體驗神經內科的檢查方法,認識檢查腦波、神經的儀器。技術師李玉詩指出,誘發電位儀藉著微小電量刺激神經,有的小朋友因害怕不敢嘗試,有的試過後,大膽要求加大電量。

吃藥還有五不 做對了保安康

小朋友生病了,會去看病吃藥,學校課堂上卻不見得會教用藥常識,藥學部主任李紀慧向小朋友分享用藥常識,用藥有五不,包括「不信、不聽、不買、不吃、不推薦」,並提醒吃藥時要配大量溫開水,最好在200CC以上,吃完藥不可以立刻躺下,以免藥物卡在食道引起潰瘍。

腸胃內科的周宜群醫師也提醒,喝含糖飲料不僅會變胖,學習力、專注力會也下降,導致憂鬱、免疫系統失衡等,最好多喝白開水,並減少使用3C產品,經常到戶外活動,每天最好運動60分鐘以上,更能促進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