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分泌物, 原來這樣是異常的!

醫師說:「分泌物異常是婦科門診相當常見的問題。」不過有一些女性即使有私密處煩惱,卻可能因覺得羞於啟齒,而延誤就醫;或即使懷疑分泌物異常,卻仍抱持「鴕鳥心態」,認為過一些時候就會回到正常狀態而置之不理。一旦時間拖久了,有時候症狀與病情反而可能會愈來愈嚴重。建議如果有疑惑,應盡早就醫檢查,不能輕忽。

分泌物 生理性&病理性

詹景全主任表示,分泌物異常是婦科門診最常見的問題。陰道分泌物俗稱白帶,大致上來說,可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

正常生理性:

排卵期前大約1、2天左右(天數有可能會因人而異),子宮頸會稍微擴張,此時會分泌透明、無色、無臭味的蛋清狀黏液,功用為潤滑陰道,使精子更容易進入子宮,幫助受孕。這種蛋清狀分泌物會持續大約2~4天左右。

異常病理性:

如果上述蛋清狀分泌物不是在排卵期前出現,或甚至是分泌物有惡臭、不同顏色、陰部搔癢,或合併其他不適症狀,例如解尿時灼熱、刺痛、頻尿…等,都有可能是感染現象。

4種病理性分泌物

白色或黃白色:

白色或黃白色的豆腐渣或乳靡狀分泌物,這種分泌物是由黴菌(念珠菌)感染所致,也會出現陰部搔癢的症狀,但通常不會有臭味。醫師通常會給予抗黴菌塞劑來做治療;由於治療陰道黴菌感染的口服藥可能會影響肝功能,一般較少被使用。

黴菌喜歡潮濕、悶熱的環境,平時愛用護墊、或月經期間較少更換衛生棉、或是尿失禁,都會加重局部潮濕,尤其本身有糖尿病的人更容易受到感染。感染者通常會反覆感染,較難自行康復。

另外,因為懷孕陰道酸鹼值改變,孕婦較容易受黴菌感染,但大多不會影響胎兒。

黃綠色:

黃綠色分泌物通常為細菌感染所致,分泌物也常會出現魚腥味的惡臭,也會出現陰部搔癢的症狀。女性陰道原本就有益菌,但有些人會灌洗陰道,這種做法會破壞陰道原有菌叢,或是有些人的清潔習慣不良;抑或是平時愛用護墊、或月經期間較少更換衛生棉、或是尿失禁,都會使局部更加潮濕,尤其本身有糖尿病的人更易受到感染。如果醫師判斷是細菌感染,會開抗生素塞劑予以治療。

黃灰色:

如果是黃灰色的分泌物,大多為滴蟲感染,也會出現臭味,並且也容易有陰部搔癢的症狀。黃灰色分泌物通常與性行為感染有關(可能是男性的精液中帶有滴蟲)。發生性行為時,最好全程戴保險套,傳染率會比較低。治療方式為醫師會給予抗生素塞劑治療。

咖啡色或粉紅色:

如果月經經期超過7天以上,或是分泌物為咖啡色或粉紅色,都要比較小心。可能是子宮頸長息肉、或子宮內膜息肉,另外也可能是罹患子宮頸癌或子宮內膜癌,不得不慎。但如果咖啡色或粉紅色分泌物在月經來之前出現,亦有可能是黃體素不足。咖啡色或粉紅色分泌物大多沒有氣味,但如果程度較嚴重,也可能會有血腥味。

雖然無論分泌物出現哪一種異常情形,皆建議就醫,不過如果是咖啡色或粉紅色分泌物,因為有罹患癌症的可能,建議務必盡快就醫檢查,以便醫師鑑別診斷。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97月號。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 detail? id=918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