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健康的守門員 勿賣菸給青少年

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超過5成吸菸學生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並有超過4成的商家違規賣菸給青少年;國民健康署提醒,依《菸害防制法》,違法賣菸給青少年,最高可罰5萬。

吸菸成癮 青少年的「入門毒品」

根據美國國家成癮物質濫用中心報告,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會影響青少年的大腦發展結構、影響學習,菸品是青少年第一次嘗試的成癮物質,吸菸成癮,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更容易受到非法藥物的誘惑。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相較於非吸菸者,使用菸品及電子煙的人使用非法藥物的比率高達14.35倍。

7成高中職生買菸 未被店家拒絕

為減少青少年接觸菸品,商家應謹守不賣菸給青少年的規定,根據調查,107年有超過5成(57.2%)的國中吸菸學生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較106年(50.8%)增加了6.4%,高中職則約有7成吸菸學生(69.2%)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

面對違規店家,健康署將加強查察,並呼籲商家切勿心存僥倖,遇到身著制服的學生或青少年,應確實查驗身分,若購買者無身分證明文件或不出示,即應拒絕販售。

違規賣菸給青少年 最高開罰5萬

為維護青少年健康,免於菸害,依《菸害防制法》第12條規定,未滿18歲者不得吸菸,同法第13條並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違者依同法第29條規定,最高可處新台幣5萬元罰鍰。

鼓勵孩子 勇敢拒菸、作自己的主人

暑假期間,各地方政府將透過青春專案結合各局處共同針對青少年活動、娛樂場所加強菸害宣導及稽查。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說,暑假期間,家長應多關心孩子交友,並教導孩子勇敢拒菸,向菸說不,作自己的主人。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