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A勵羅莎手術機器人 脊椎手術精準醫療新選擇

脊椎疾病不一定需要手術治療,像是輕微的椎間盤突出、關節肥厚,保守治療就能改善。不到兩成病患因為神經壓迫,還是需要手術治療,而脊椎手術難度高,操作不好會損傷神經血管,造成肢體麻痛、癱瘓,甚至中風死亡。

脊椎植入螺絲釘 誤差恐損傷神經

脊椎手術常見的其中一種,就是在脊椎植入螺絲釘,以往會在脊椎處劃開大傷口,醫師能看清脊椎構造執行手術,但恢復期長,感染風險高;來到微創手術時代,術式傷口變小了,看不清脊椎結構成一大挑戰,手術仍有一定風險。

台北神經醫學中心林乾閔副院長坦言,傳統手術是靠醫師肉眼,加上X光定位,實際上並無法真正知道脊椎骨內部的長相,同時因為沒有很明確的植入螺絲釘的參考角度,所以萬一螺絲釘鎖到脊椎骨的外側,就會傷及神經。

呼吸起伏也不怕?! 即時3D影像導引手術高度穩定

精準醫療興行,為脊椎手術也帶來好消息。2019年,台灣引入第一台ROSA勵羅莎手術機器人,即時掃描病患脊椎,透過3D影像導引系統,精確鎖定螺絲釘植入位置,手術精準度高達99%。

林乾閔副院長表示,在ROSA勵羅莎機器手臂的導航下,可以清楚地看到脊椎骨的內貌,這讓醫師能從電腦螢幕中,評估最正確的螺絲釘植入脊椎骨裡的角度及通道,即使脊椎變形嚴重的病人,仍然可以靠著很小的傷口,就將螺絲釘鎖入脊柱內。手術中,麻醉後的病人仍會有些呼吸起伏,或是在鎖螺絲釘時,會針對脊椎進行上下擠壓,這時ROSA勵羅莎手術機器人依然可以穩定追蹤這些浮動,不會因此造成螺絲釘移位,傷及神經。

誤差值小於0.2毫米 安全手術新選擇

醫師表示,造成脊椎骨不穩定的情形,包括外傷、腫瘤、關節鬆動等,需要幫病人進行固定的手術,ROSA勵羅莎機器手臂都能執行,術式範圍還含括腦部手術,如腦腫瘤定位、巴金森氏症電極植入、癲癇等,甚至能做到小於0.2毫米的誤差值,讓受脊椎及腦部疾病所苦的病人,能有更安全的新選擇。

林乾閔副院長表示,在ROSA勵羅莎機器手臂的導航下,可以清楚地看到脊椎骨的內貌,這讓醫師能從電腦螢幕中,評估最正確的螺絲釘植入脊椎骨裡的角度及通道,即使脊椎變形嚴重的病人,仍然可以靠著很小的傷口,就將螺絲釘鎖入脊柱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