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不再「飢寒交迫」 術後加速康復療程來改善

傳統外科重大手術前,病人常因禁食「餓到併軌」,或術後「冷到皮皮挫」,此種壞印象將改觀!國泰綜合醫院推動「術後加速康復療程(怡樂適療程)」,運用團隊整合全方位照護模式,改善手術缺點,幫助病人提早2-3天進食及下床活動。國泰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郭書麟指出,透過術中控制麻醉深度、水份、痛感,可以減輕手術創傷衝擊,並在術後鼓勵患者盡早進食、下床活動,加速復原速度。

五旬婦卻步腸癌手術 新療程減輕手術不適

「太意外了,手術後真的比較不痛,顛覆我之前對手術的恐懼。」58歲施女士2年前因椎間盤突出,動過腰椎手術,術後「痛不欲生」的感覺,讓她對動手術印象不佳。不料去年罹患大腸癌1期,卻因過往手術經歷讓她卻步。

醫療團隊考量病人需求,建議病人接受「術後加速康復療程」,術後病人疼痛感大幅降低,也沒有出現噁心、嘔吐等麻醉藥副作用不適,而且術後當天就能喝水,隔天就能下床,不像一般大腸癌手術病人得等3-4天排氣後才能喝水,5天後才能下床。

術後加速康復療程 手術麻醉全人照護

郭書麟解釋,「術後加速康復療程(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是一種創新的整合醫療架構,從手術前優化體能、手術中麻醉到術後恢復,以「實證醫學」確認結論為治療方針,全程提供完整的手術麻醉全人照護,目前已是歐美先進國家的標準手術麻醉照護流程。

他指出,麻醉過深與術後死亡率有關,過淺則可能在術中醒來,掌握最好的麻醉深度對患者最安全。過去麻醉多依賴麻醉醫師經驗,但現在醫療先進,很多儀器都有客觀數據,提供更好照顧,包含麻醉深度、水分、體溫和疼痛都能控制良好,避免過深、過淺麻醉的後遺症。

適用大型癌症手術 提早下床、復原佳

目前將進20幾種手術可以適用,但以癌症手術為大宗。郭書麟說明,因為這類患者身體狀況不佳,易受手術創傷衝擊,經由ERAS評估,可以透過內視鏡、達文西手術減少手術侵入性,加上麻醉、溫度等控制來降低衝擊。術後也鼓勵患者及早進食、下床活動,復原速度會更好。

據國泰醫院院內統計,術後加速康復療程可幫助病人減少疼痛感、噁心、嘔吐感5成、提早2天正常飲食、提早2.3天下床活動、提早拔除尿管30小時及減少住院天數2.71天。

開發照護APP 即時給予協助

此外,為讓病人更充分了解療程及相關衛教,國泰醫院與科技公司共同開發怡樂適療程專用智慧照護APP,從手術前、中、後給予立即且持續性的關懷。針對個人化手術期間的衛教資訊、療程內容、康復進度追蹤通通整合在手機上。

醫療團隊可從雲端系統即時得知病人問題,再由團隊成員經APP給予適當解答或處置,病人也能更了解治療過程,透過APP溝通平台提升個人對治療的參與度,全面提升整體照顧、康復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