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補鐵的毛豆 這樣煮留住維生素C

毛豆即未成熟且呈青綠色的食用大豆,日本稱為「枝豆」。常被用來當小點心的毛豆,以黑胡椒簡單調味、撥開毛茸茸外表的豆莢,口感爽脆又清甜,讓人越吃越涮嘴的人氣NO.1開胃小點,更是健身愛好者增肌減脂菜單中的必推料理。毛豆這麼夯全因它的營養價值高,且有助於減肥瘦身,故有減肥聖品之稱!

毛豆的5大功效報你知
1)素食者補充蛋白質的優質選擇:
毛豆和肉類一樣擁有豐富的、蛋白質,在營養師眼裡毛豆不只是蔬菜,更是營養價值高的植物性蛋白質,也因此被稱做「植物肉」。吃素或不愛吃肉的朋友,可選擇毛豆當成蛋白質主要來源。

2)促進新陳代謝、降血脂血壓:
毛豆的脂肪含量比其他種類的蔬菜都還要高,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和亞麻酸,可促使人體脂肪代謝,具有降血脂、降膽固醇,以及預防高血壓的風險。大量的氨基酸、膳食纖維、卵磷脂、維生素B,以及豐富容易吸收的鈣、磷、鎂,對血糖與體重有控制效果,還有利於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3)有助美容減肥:
毛豆屬低卡路里零食,適量吃毛豆可以有飽足感!研究指出,毛豆中含有維生素C,其中胡蘿蔔素更超過黃豆10倍,超強養顏美食,是減肥族必備的私藏零食。

4)改善代謝症候群:
大豆纖維可以改善代謝症候群,大豆異黃酮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發生。毛豆具備高濃度的游離氨基酸、胺基丁酸,可降低血壓等保健功效,對肥胖、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等疾病更有預防和輔助改善的效果。

5)開胃補鐵:
當人體因為缺乏礦物質鉀而感到疲倦、沒食慾,毛豆含有豐富的鉀,可解決此問題!此外毛豆所富含的鐵質,適合給女性朋友與小孩當作補鐵的食物。

毛豆料理 悶煎最營養
毛豆好處多多,但常有人擔心吃毛豆會造成脹氣,教大家一個小技巧,只要在煮沸毛豆時將白色泡沫撈除,就能減少脹氣發生喔!
既然知道毛豆的好,也要聰明吃才有效!通常煮毛豆多以水煮的方式,不過近期研究發現,悶煎毛豆的方式會比水煮來的好。水煮容易流失掉5成的維生素C,而悶煎的話較能完整保留維生素C及維生素B、礦物質鉀,而且毛豆甜味也會大大增加,更美味!

悶煎毛豆的煮法:
(1) 將毛豆放入碗裡,依個人喜好放入鹽巴的量,用鹽巴搓揉、攪拌均勻。 (2) 平底鍋開火加熱,放入毛豆,再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煎。待毛豆外皮出現一點微焦黑色,再翻另一面。
(3) 經過3到5分鐘後,兩面煎熟就完成了!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