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經顱磁刺激 免吃藥擺脫憂鬱症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到難以調適,一旦有憂鬱症狀,不論老少、病情輕重,影響生活品質,應該積極尋求專業治療。免吃藥的治療方式,是許多憂鬱症患者尋求的解決方案。近年來,重複經顱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非侵入性、無痛且安全的生理治療模式,成為歐美各國醫師樂意採用的新型療法之一。

走出黑暗幽谷 難治型憂鬱症有救了

草屯療養院蔡昀霖醫師表示,接受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的患者,除了憂鬱嚴重度的量表分數改善,症狀減輕外,家屬也觀察到患者的動力及注意力有相當程度的進步。除了改善低落情緒,對於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的症狀,包含對生活缺乏興趣、體力變差、反應變慢、做事猶豫不決,也有幫助。

改變大腦異常狀態 磁性脈衝無副作用

透過準確定位的技術,重複經顱磁刺激,直接對腦中特定區域發出短暫但重覆的磁性脈衝、以改變大腦異常的生理狀態、讓大腦功能恢復正常,達到緩解憂鬱症的效果。草屯療養院呂尚恒醫師指出,重複經顱磁刺激是安全的治療方式,經醫師評估後可直接在門診進行。除了接受磁刺激時有短暫頭皮拍打或局部振動的感覺,患者沒有出現其他不適,更沒有腸胃及肝腎代謝藥物的副作用。

憂鬱症的個案,需要生理、心理、社會環境適應三大層面的協助。草屯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林俊媛醫師強調,除了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醫師及心理師針對患者個別的心理或社會因素,安排心理治療,改善患者的身心調適與生活品質,藉由全方位的治療,縮短病程、預防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