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精神病了嗎? 鑑別診斷避開誤區

精神科疾患表現異常,過去主要由與專科醫師會談後診斷。臨床上的抽血或腦部影像學檢查,排除可能造成精神症狀的內科或外科疾病,經常因「臨床檢查正常,排除內外科問題導致,故診斷為精神科疾病」。中榮精神部醫師林偉豪表示,精神科的診斷經常被認為主觀性強烈,加上病患病識感不佳,不信任專業醫療能力,不願求診就醫治療,疾病愈發嚴重。

思覺失調症 腦袋混濁行為怪異 

28歲男性A先生,當兵時出現幻覺與怪異被害妄想,變得非常敏感,覺得腦袋裡有聲音在跟自己說話、有勢力強大的靈要控制他,甚至有人要肉搜索他。且身邊人士都在注意他的言行舉止等症狀,但因為無明顯混亂行為而沒有就醫。一年後, A先生退伍,因症狀嚴重無法工作,整天關在家中,食慾不佳、體重減輕與對事物失去興趣,什麼事都不想做,家人帶至臺中榮總精神科門診求診,並安排進行治療。

近紅外線腦功能儀   助鑑評估腦變化

診治該患者的林偉豪醫師提到,A先生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並接受藥物治療。治療後,患者精神症狀改善,並接受近紅外線腦功能儀檢測記錄當時腦功能活化情況。A先生出院後,持續到門診追蹤治療,生活方面逐步恢復正常。

林偉豪醫師解釋,近紅外線腦功能儀主要使用近紅外光,偵測腦部表層皮質的血紅素濃度變化,來評估腦部功能。近紅外線腦功能儀主要用來評估個案的腦部功能活化情況,並由此來協助鑑別診斷不同的精神疾病。相較於功能性核磁共振,近紅外線腦功能儀無放射線暴露、無侵入性、檢查時間短、施測更方便。

腦部活性圖示化 能理解大腦病變

林偉豪醫師說,四年後A先生再次接受近紅外線腦功能儀檢測,因規則追蹤控制病情,雖腦部活性較低下,卻保有大部分活性。近紅外線腦功能儀檢測能將腦部活性圖示化,且以不同時間點的施測結果來比較腦功能的變化,讓病患與家屬能更簡單的理解疾病對腦部功能的影響,進而提升對精神疾病治療的重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