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愛打鼾張嘴呼吸 竟是這部位出毛病

今年六歲的小男孩可樂,平常活潑好動,卻老是鼻塞打噴嚏,睡覺時還會打鼾,服用過敏藥物後,打噴嚏和打鼾的症狀會緩解,但還是常常說吸不到空氣,甚至養成了張口呼吸的習慣。媽媽帶可樂去檢查,醫師以內視鏡和X光檢查,發現可樂是腺樣體肥大,進行微創腺樣體摘除手術後,可樂不再說鼻子吸不到空氣,也改變了張口呼吸的習慣。

孩子張口呼吸 問題在「腺樣體肥大」

腺樣體肥大,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門診許瑛倢醫指出,腺樣體位在鼻部的正後方、鼻腔最深處,兩側則是耳咽管的開口,若肥大不易從外觀看出,常被忽略。由於腺樣體是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反覆感染及過敏反應刺激下,會使腺樣體肥大,特別是在二到五歲時會變得最大,十歲以後就會開始逐漸萎縮。

腺樣體肥大 讓孩子變醜變笨?

許瑛倢醫師解釋,肥大的腺樣體不但會阻塞呼吸通道,導致孩子因鼻塞而張口呼吸,因而造成扁桃腺肥大、上顎窄縮或齒列不正,影響臉部發育,甚至變形;鼻塞也會讓孩子睡覺時打鼾、睡不安穩,甚至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另外,腺樣體肥大易壓迫耳咽管開口,造成中耳積水,影響聽力;也有引發慢性鼻炎或鼻竇炎的風險。

許瑛倢醫師強調,若已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長期不改善,會讓孩子的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生長曲線落後;因睡眠中缺氧,也會使得孩子白天嗜睡或脾氣暴躁,注意力無法集中,學習能力下降。

腺樣體肥大 微創旋轉刀可切除

微創腺樣體摘除手術是腺樣體肥大的主要治療方法,目前採用內視鏡輔助,經口進入鼻腔到達腺樣體部位,再利用微創旋轉刀來完整切除腺樣體組織。切除後,孩子就能自然呼吸,症狀也一併解除,且切除腺樣體組織並不會影響三歲以上孩童的免疫力。

許瑛倢醫師提醒,如果家中孩子常常有鼻塞、張口呼吸,或是睡覺常打鼾,建議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檢查是否有腺樣體肥大,避免延誤治療,造成更嚴重的不良影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