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嬤罹肝癌 治療一年腫瘤竟消失無蹤

今年滿80歲邁入耄耋之年的王阿嬤(化名),因本身有慢性C型肝炎,故一直有定期前往醫院抽血、檢查追蹤的習慣。在六年前的檢查中,赫然發現肝臟長了一顆2公分腫瘤,後兩年間因復發也陸續接受兩次電燒治療。去年初回診,因胎兒蛋白高達42255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腹部有淋巴結異常腫大,經醫師評估後開始服用肝癌一線標靶藥物,希望能穩定病情避免惡化。直到今年回診檢查,竟發現腹部內的淋巴結腫瘤已全部消失,讓醫病都備感驚喜。因此目前王阿嬤仍持續遵循醫囑,按時用藥回診,控制病情。

肝癌重階段性治療 晚期又分一二線戰場

收治王阿嬤的基隆長庚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嚴卓立副教授表示,依數據顯示,服用一線標靶藥物後,讓腫瘤消失或減小的機率只有1-8 %,但只要積極接受治療,一二線藥物接軌有望大大延長患者生命。臨床肝癌治療上,如癌細胞開始遠端轉移,出現於肺部、淋巴結、骨頭或肝臟內血管栓塞,導致患者無法接受局部治療或動態栓塞時,便定義為晚期肝癌。近年晚期肝癌治療選項多元,又可分為一、二線階段治療,目前一線治療大多使用口服標靶藥物,若開始失去效果則會進入第二線治療。

晚期肝癌治療選標靶還是免疫? 醫:評估副作用選適合療法

嚴卓立副教授說明,目前二線治療主要有標靶藥物與免疫治療兩種選項,原則上都可與一線標靶藥物做接軌治療,且在今年均已有條件下開放健保給付,協助減輕患者經濟上的負擔。於臨床應用上,二線標靶藥物副作用與一線標靶藥物類似,服用後可能產生手足起水泡、脫皮、疼痛、腹瀉、高血壓,但可透過藥物控制及劑量調整緩解不適;而免疫療法雖然在促使腫瘤縮小反應上表現良好,除了自費金額較高,因是增強全身免疫系統的作用機轉,若出現副作用也有較高風險,偶有危及生命,需要依賴醫師的警覺性及早處置。故醫師與患者事前都需審慎評估考量,以選出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晚期肝癌治療首重肝功能 肝炎、肝硬化需定期追蹤

嚴卓立副教授提醒,雖然近代晚期肝癌治療選項日趨多元,但無論是二線標靶或免疫療法,患者都需具備一定的肝功能才能接受治療。因此,民眾如有肝炎、肝硬化等症狀,務必切記定期回診追蹤。若能提前發現肝癌、及早治療,就有機會在這場戰役中多保留體力,在一線治療失去效用後,還有足夠的肝功能嘗試二線療法,提高延長生命的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