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突抽筋 腳趾往膝蓋扳緩痛自救

依據統計.約有70%超過50歲以上成年人有夜間腳抽筋的不舒服經驗,夜晚腳抽筋症狀是因為夜間休息時,腿部周遭肌肉收縮,小腿肚的肌肉感到痙攣抽痛,甚至痛醒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疼痛的感覺可能持續數分鐘不等。雖然夜間腳抽筋的現象在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但仍以中年以及老年人發生次數居多。

腳抽筋原因 這些病都有關

抽筋通常不會造成傷害,但仍和一些潛在醫學狀況有關,如血液供應不足、神經壓迫、礦物質失衡、脊椎神經狹窄壓迫。抽筋也可能是神經、腎臟、甲狀腺或其他賀爾蒙疾病、糖尿病,低血糖、貧血等疾病的相關症狀。

1)足部的結構不正常,如:扁平足、膝關節不正常彎曲。
2)坐姿不正確。
3)長時間維持同一坐姿、長時間站立或行走在太堅硬的地板。
4)體內水分不平衡,如:正在服用利尿劑、洗腎患者、大量流汗過後。
5)正服藥中的某些疾病患者,如:巴金森氏症、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

抽筋牢記「伸、放、按」 3口訣助舒緩

抽筋症狀發生時,可執行「伸、放、按」3口訣來減緩不適。

1)「伸」展:將腿伸直並將腳板往膝蓋方向坳,伸展攣縮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
2)「放」鬆:保持心情與身體放鬆。
3)「按」摩:適度按摩患處。

夜半腳抽筋 不只是缺鈣而已!

抽筋被稱為「睡眠關連下肢抽筋」的肌肉疼痛,雖不算嚴重疾病,卻對生活造成影響。可預防抽筋的方法:

1)行走、運動後,做腿部按摩,幫助乳酸代謝。
2)補充適量的鈣、鉀、鎂。
3)按壓承山穴。
4)睡前泡熱水澡或泡腳,促進血液循環。
5)睡覺時腳要蓋好,或是戴上襪套。
6)適量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7)選擇支撐力強的鞋子。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