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注意醣類攝取 以免糖尿病危胎兒健康
妊娠糖尿病的篩檢,是每個媽咪孕期中必做的檢查之一。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並無糖尿病史,但懷孕後,因為身體荷爾蒙的改變,以及對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起變化,造成身體對胰島素較不敏感,前期稱為胰島素阻抗性,較嚴重者進而演變成妊娠糖尿病。高齡的孕婦罹患妊娠糖尿的機率又高於年輕孕婦。
 
南投縣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表示,患有妊娠糖尿病或是胰島素阻抗性的孕婦,飲食控制相當重要。醣類攝取要適量,盡量食用低糖指數(GI值)的食物,例如以糙米、五穀米取代白飯、白麵條。若要補充纖維質,除了蔬菜外,也盡量選擇番茄、芭樂、梨、蘋果等低糖水果。
 
另外,為了維持血糖平穩、避免酮血症的發生,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應遵行少量多餐的飲食原則,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蛋白質、蔬果類要均衡攝取,飯、麵、米粉等碳水化合物不可過多,約佔早餐及點心的10%,以及午、晚餐的30%。
 
廖美俞營養師指出,日前一名懷孕七個月的32歲孕婦檢查出妊娠糖尿病,經由婦產科醫師轉介至新陳代謝科追蹤治療,醫師除了使用胰島素注射以控制血糖外,還配合營養師的飲食諮詢,降低孕婦的醣類攝取量,午、晚餐的碳水化合物僅佔全餐的30%,最後這名媽媽順利生下健康的寶寶,重約3200g。
 
妊娠糖尿病若不妥善治療,對孕婦及胎兒都有相當大的危險。有可能會難產、胎死腹中,胎兒出生後也有可能會先天畸型、新生兒死亡、巨嬰症、呼吸窘迫、新生兒低血糖等許多合併症,後續治療上相當麻煩。
 
廖美俞營養師呼籲,孕婦除了整個孕期要注意體重控制、醣類攝取之外,若已經篩檢出有胰島素阻抗性甚至是妊娠糖尿病,一定要配合醫師的醫囑及營養師的飲食建議,做好血糖控制,以免影響媽媽及寶寶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