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肝轉移活不過3個月? 免疫組合療法助延命

肺癌出現肝轉移,還有得救嗎?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肺癌連續9年居國人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每年奪走9千多條人命,而在各種肺癌類型中,肝轉移往往是臨床醫師最感到棘手的一種,一確診通常活不過3個月。然而,北部一名婦人卻在免疫組合療法的幫助下,突破治療困境,重拾希望和生機!

脊椎手術就醫 竟發現1/2肝臟被肺癌細胞佔據

這名60多歲婦人,沒有抽菸的習慣,剛開始因脊椎受傷壓迫造成不適而接受手術治療,沒想到竟意外發現罹患肺癌,且一半的肝臟皆被肺癌細胞佔據,肝功能指數高達數百單位(一般人正常值在40單位以下),加上檢測未見EGFR/ALK基因突變,無法使用標靶藥物,使用化療的效果又有限,因此心情沮喪,茶飯不思,不知如何是好!

收治患者的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表示,肺癌患者一旦出現肝轉移,不管使用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效果都很差。但,婦人在綜合評估後,接受「三代同堂」免疫組合療法,才完成第一次療程,回診檢查即見肝功能指數明顯下降;第二個療程結束就發現肝臟癌細胞消失一大半,且之後每次追蹤都發現腫瘤一次比一次縮小。

顯著的改善效果,終於讓婦人找到希望,重展笑靨。而且,治療迄今已半年多,肝指數完全恢復正常,病況也持續好轉,打破肺癌肝轉移患者活不過3個月的魔咒!

免疫療法巧搭標靶和化療 肺癌肝轉移治療新突破

李岡遠主任表示,「三代同堂」組合療法是免疫治療、化療和抗血管新生標靶治療的統稱,三者各司其職。老生代的化療藥物的攻擊力強,負責直接撲殺癌細胞,但過程中也可能破壞周邊微環境,形成免疫抑制的情況,而中生代的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卻能幫助微環境恢復正常,減少惡性基因的驅動,同時協助新生代的免疫藥物充分作用,攻破腫瘤防線,有效阻殺癌細胞。

如果用棒球來形容,化療如同先發投手,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就像防守的捕手和野手,而免疫藥物則像最後的終結者,合力成就一場成功的抗癌賽事!

醫學研究發現,免疫治療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和化療的組合療法,不僅能突破目前肺癌肝轉移患者的治療瓶頸,延長整體存活期,降低疾病惡化死亡的風險,對於其他晚期肺癌患者,也能有效提高治療反應率,增進存活機會。

晚期肺癌不放棄希望 免疫組合有機會留住生機

至於接受免疫治療前,是否需檢測生物標記如PD-L1的表現量?李岡遠主任基於「錢花在刀口上」的原則,認為PD-L1表現量達50%以上,可以單獨使用免疫療法。PD-L1表現量未滿50%的患者,使用免疫治療也可能有效,但建議搭配化療等療法,有助提升治療反應率。

至於較難控制的族群,包括:肝轉移、EGFR突變、PD-L1表現量低或零者,使用免疫藥物和化療不容易有反應,還需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助力,效果較佳。前述肺癌肝轉移婦人,便是PD-L1表現量低,卻經免疫組合療法找回生機的代表。

隨著醫學不斷進步,許多過去難以治療的病症,近年都出現新的契機,醫師呼籲晚期肺癌病友不要放棄希望,與醫師充分溝通,擬定合適的治療策略,仍有機會攻克癌細胞,找回生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