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影響生活品質 應尋找專業醫師對症下藥
許多中年婦女內心的困擾,就是常常一大笑、咳嗽、打噴嚏,馬上有漏尿的感覺。這些尿失禁患者常常不敢出門遠行、運動或跟朋友聚會,深怕一時不能控制漏尿,造成尷尬的場面,甚至中年男性也會有類似的困擾。
 
家庭醫學科醫師謝雅琪表示,常見的尿失禁大致可分為五種: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暫時性尿失禁以及混合性尿失禁。
 
在男性的患者,通常是因為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不順的問題。而女性患者(尤其是中老年婦女),較常見的是應力性的尿失禁。常見的原因包括尿道括約肌缺乏張力、骨盆腔術後、更年期缺乏雌激素等,導致骨盆腔底組織鬆弛、脫垂,進而使腹腔壓力增加,這時若腹肌需使力的時候,尿液就可能不小心從膀胱中溢出。
 
暫時性的尿失禁通常是服用藥物的關係,有些藥物的副作用就是會影響排尿,在服藥治療的同時就會經歷暫時性的尿失禁,待停藥後通常會恢復正常。
 
急迫性尿失禁的典型症狀為頻尿,患者常有尿急或夜尿,甚至出現尿急感時卻來不及趕到廁所就漏尿的狀況。滿溢性尿失禁患者常常有尿液排不乾淨的感覺,通常是因為尿液滯留於膀胱未排出,至超過膀胱容量之後就不小心溢出而漏尿了。所謂混合型的尿失禁,就是患者往往合併了兩種以上的尿失禁病因。
 
謝雅期醫師呼籲,尿失禁的成因很多,症狀又因人而異。患者應積極求醫,讓專業醫師對症下藥,或是配合醫囑進行物理性的治療訓練,才有辦法改善這個惱人的毛病,解決生活上的不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