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腫瘤專家 破解兒童腦瘤世紀謎團

幼兒腦部在發育過程中為什麼會產生惡性腫瘤?是世界腫瘤專家解不開的謎。法國團隊與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攜手合作,藉助台灣尖端影像技術,追蹤神經幹細胞發育過程,終於破解小兒腦部惡性腫瘤致病機轉,並將應用於研發治療抗癌藥物。

台法跨國醫學研究 小腦髓母細胞瘤

科學家過去很早就知道一種名為Atoh1的轉錄因子與小腦髓母細胞瘤有關,卻始終不明白為什麼?這個問題長久以來困擾著以腫瘤研究為重點的法國居禮研究所(Curie Institute)的科學家們。科學家鎖定小兒最常見的腦部惡性腫瘤「小腦髓母細胞瘤」,發生率約佔幼童顱內腫瘤的14.5%,該腫瘤易堵塞腦室造成腦壓升高或引起水腦症,若不接受開刀切除或放射、化學治療而轉移,致死率相當高。

法國團隊五年前開始與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展開合作,藉助陽明大學腦科所蔡金吾副教授團隊在神經幹細胞研究的專長,利用「小腦電穿孔」技術,第一次成功追蹤小鼠的「小腦神經幹細胞」的發育過程,終於在顯微鏡下成功看到神經幹細胞的癌化現象,解開這個困惑科學界已久的謎團。

追蹤神經幹細胞發育過程 發現致病機轉

幼兒小腦發育期間,原始的「小腦神經幹細胞」持續分裂與分化,發育成正常的小腦細胞。蔡金吾表示,這些小腦神經幹細胞最特殊的地方,是具有一根像天線一樣的「初級纖毛」(primary cilium),為細胞接收外來訊號,讓幹細胞在發育階段持續分裂,製造小腦細胞。該研究團隊成員張家祥醫師,首次在顯微鏡下看見,Atoh1轉錄因子如何影響小腦細胞的發育過程,意外發現腦瘤細胞中Atoh1轉錄因子過量表現,讓這個天線過度活化,導致小腦神經幹細胞大量分裂,造成細胞癌化。

症狀類似感冒 兒童腦瘤易誤診

兒童罹患腦瘤最常見的症狀是頭痛、噁心、嘔吐,很容易被誤診成感冒,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信宏表示,感冒症狀超過三天沒有改善,還持續惡化,就要小心。另外還可能肢體無力,運動或寫字不能協調,走路歪斜易跌倒等。台灣兒童腦癌雖無顯著增加,建議三歲以下小孩應遠離輻射,避免非必要放射線檢查與治療。髓母細胞瘤的治療最重要的是手術,配合術後放射及化療,患者經過手術治癒率相當高。若癌細胞已經轉移,五年存活率大幅下降。

阻斷幹細胞癌化 小腦腫瘤治療現曙光

在解開小腦腫瘤的致病機轉後,未來若能將此路徑阻斷,就有機會阻止小腦神經幹細胞癌化,導向小腦腫瘤治療的新契機。兒童腦瘤這項跨國研究重大突破,日前發表在發育生物學排名第一的知名國際期刊《Developmental Cel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