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快速植牙 7旬嬤恢復正常咀嚼

73歲陳姓阿嬤原有傳統活動假牙,除了需要經常脫戴,因為容易鬆脫而長期吃流質食物,體重直直落。雖想植牙改善,卻擔心假牙需時間製作,又害怕手術疼痛腫脹,而猶豫不決。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鄭朝鴻以「全口重建快速植牙」,取代傳統植牙,不用再等候漫長的3-4個月,當天就完成手術擁有臨時假牙,阿嬤開心地表示,過程不腫不痛,已經很久沒有好好吃東西了。

傳統植牙時間長 全口快速植牙當日搞定

針對缺牙很久,同時也有比較多數量的植牙需求時,鄭朝鴻主任指出,採用「全口重建快速植牙」手術,以4-6顆人工植體做假牙支撐,在全身麻醉下,透過電腦斷層與手術模板做精確的植體手術定位,並避開重要的神經血管,求得最大的植體骨整合長度。

患者可選擇當天裝上臨時假牙,或等傷口局部癒合,一至兩星期後裝上臨時假牙,使患者在手術後,可更快速的恢復進食,等六個月後患者再換上永久固定假牙。

植牙有風險 這些族群不建議

鄭朝鴻主任表示,「全口重建快速植牙」技術的應用範圍很廣,但仍有限制,像是先天性疾病、手術禁忌症、過去曾經有癌症骨轉移的病史,或打過骨質疏鬆症的藥物、血液疾病、心臟疾病、原本就不太適合手術的病患等,或患者醫囑的服從性不高,開完刀後馬上啃咬堅硬的東西,都有機會植體失敗。

事前專業評估與溝通 量身訂做重拾咀嚼樂趣

有些案例則需要大量的修剪顎骨骨頭,甚至原本的牙齒須全數拿掉,若患者能接受將原本不好的牙齒都放棄,才能進行治療。鄭朝鴻主任提醒,此項技術費用較高,事前須與患者進行良好的溝通,了解患者的先天條件與需求,才能對想要全口重建快術植牙的病患,帶來適切的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