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受不了? 身心科醫師提這4要訣

現代人工作時間長,有些人甚至兼職兩份工作,壓力大引起的情緒反應及身理反應,都可能對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身心科醫師黃偉俐表示,導致壓力大的常見原因有三種,第一個為工作時間長,第二為責任制所帶來的問題,第三為來自人的壓力。建議民眾應妥善安排事情優先順序,並學習勇敢說「不」。

安排事情優先順序 學會勇敢說不

黃偉俐醫師分享,在門診中發現兼職的人越來越多,工作時間太長,沒得休息,導致身心疲倦;另一個常見的情形就是責任制帶來的問題,例如店長,往往需承擔無限延伸的責任制;排除掉上述兩種情形,大部分的壓力則來於人,像是老闆或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或是情緒,往往會構成工作上很大的壓力。

黃偉俐醫師解釋,有一個最新的名詞叫做「情緒勞動力」,也就是在工作中,面臨到較多情緒,越感壓力,例如醫護人員,特別是急診室或加護病房,常需要接收家屬心急如焚的情緒,另外包括電話客服人員,因為民眾已經對產品有疑問,也常接觸到較多的負面情緒,需要較多的情緒勞動力。

自我別給太大壓力 「動、靜、歸、空」四要訣

自我壓力也不容輕忽,很多人自我要求高,想要將所有事情都做好,黃偉俐醫師提醒,事情有先後次序,可先在工作中挑出一兩樣關鍵事情,完成100-120分,其他事情其實沒那麼重要,犯一點小錯也無妨,標準70-80分即可。

黃偉俐醫師提出四要訣「動、靜、歸、空」,動是運動;靜是靜態活動,例如培養嗜好;歸則是歸屬感;空是要能夠適時放空。建議民眾不應萬事求全,應懂得處理不管是別人或自我不合理的要求,應辨別人際和工作中什麼情況下需說「不」,且可以勇敢說出來,將不適合的人際關係或情況結束或是處理,需要一點勇氣跟智慧。

身心不適求助醫師 避免接受負面訊息

何時需尋求醫師協助?黃偉俐醫師解釋,當有持續的失眠、恐慌、自律神經失調,常覺得胸口悶、吸不到空氣,或是煩躁易怒、經常想哭,以及出現無助感及無望感,影響生活及人際關係,都是可以前往尋求醫師協助的時機。黃偉俐醫師建議,民眾應盡量避免接受負面的訊息,過度投入或是擔心,都容易造成壓力及不安全感,雖然現代社會很多事情身不由己,但當身由己的時候,應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找尋生活的均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