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價差的合理規範~借鏡日本經驗》研討會

健保藥價及藥費支出的合理性一直是大家關心的議題,健保開辦以來,藥費支出占整體醫療費用約在25%上下。由於醫師在醫療市場上具有資訊不對稱的資訊優勢,加上在專業諮詢與服務項目上的支付價格偏低,以及民眾對於醫師處方藥物的期待,醫院和醫師自然會透過開立不見得百分百需要的藥物以賺取藥價差,來彌補其目標所得的不足之處。

僅透過藥價調查和藥價調降來控制藥費支出,將會促使醫院和醫師傾向開立更多藥品或者替換藥價差較大藥品,來補足原本藥品較高給付價格下的藥價差額度。且,過度地壓低藥價也可能造成部份重要藥物退出市場,醫生手上武器變少、民眾不斷被換藥。對於抑制浪費的藥量, 健保署實施雲端藥歷加強管理重複用藥,但是若可以做好醫藥分業,讓藥師的功能發揮出來, 在醫院-藥師好好幫住院病人的用藥把關,門診或去診所看病就回到社區藥局拿藥,社區藥師幫民眾建立藥歷,清楚確認用藥情況,如此不只解決重複用藥・確保用藥安全,更可杜絕醫院靠藥品拿回扣所造成的藥品浪費。

監察院早於 104 年即非常重視此類國人用藥安全之醫療正義事件,鎖定健保藥價差問題進

行專案調查,並於 105 年 6 月提出多項興革建議意見。監察院的調查報告針對「以藥養醫」現象指出,「健保署迄未釐訂明確合理藥價差比率,並罔顧醫療院所賺取藥價差已然超出其合理利潤範疇」。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對此初步回應,將研議全面公開個別醫事機構藥價差比率, 俾收集各界對藥品利潤比率合理標準之建議;另朝公立醫院按政府採購法議價;並就藥價差明訂合理比率議題,調查醫、藥團體意見;長期規劃將朝向擴大支付單位處理,惟仍需各界形成共識。

藥價差的合理規範是不可迴避的課題,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日本厚勞省官員與國內產官學界共聚交流,提供與會者參考日本如何面對困境、有哪些具體的措施、如何落實執行等。期藉此研討會,提供政府在未來推動與執行藥品支付制度改革有明確的方向性,使健保制度更臻完善。

活動訊息:

主辦單位:台北市日本工商會醫藥品醫療機器部會/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協辦單位:日本製薬工業協会 (JPMA)
時間:108 年 7 月 23 日(二)
場地: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建國本部大夏館(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 231 號)
醫藥行銷師學分:3.5;藥師學分:申請中
報名流程:TPMMA 網站→最新活動訊息(http:/ /www.tpmma. org.tw→最新活動訊息)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保有修改、變更、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必要時將視情況進行調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