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檢查有助痛風診斷檢查
一位中年男性因後足跟慢性腫脹疼痛,日前來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求診,初步檢查,尿酸值在正常的範圍之內。但進一步安排關節的超音波檢查才發現,後足跟附近有鈣化的沉積及積水,經過抽取關節液作分析,確認為尿酸鹽結晶所引起的痛風性關節病變。
 
台大風濕免疫科主任羅位庸醫師指出,痛風在診斷上,經由過去病史、本身疾病、臨床症狀,理學檢查、X光檢查及血液檢查初步診斷即可知道。一般痛風患者的尿酸值檢查都明顯偏高。但有些病人的尿酸值在檢驗時正常,造成診斷時的複雜度。因此,關節的超音波檢查對這一類的病人,可說是提供很大的幫助。
 
從青年到老年人都可能發生痛風,不過,停經前的女性,可能是因為女性激素的保護作用,尿酸排出能力較好,極少有痛風困擾。反過來說,停經後的女性,罹患的機率就大為增加。另外,腎臟功能不好的人、服用利尿劑或肺結核藥物、胃腸道出血等,發作機率也相對提高。
 
痛風治療方面,在急性期需治療急性發炎,藥物治療包括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或是類固醇;急性痛風經過緩解後,給予控制尿酸的治療,如果合併引發痛風結石時,更應使用降尿酸藥物。原則上,必需長期服用藥物,才能有效控制痛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