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聲樂家脖子腫如球 靠經口甲狀腺手術切除不留疤

一名年約40歲的女聲樂家,因脖子有異狀至醫院就診,經超音波檢查後證實,右側甲狀腺有顆4.5公分大的腫瘤,可能壓迫聲帶,醫師建議趕緊手術切除,但患者因害怕聲帶損傷,又顧及美觀不願在頸部留下疤痕,竟然拒絕治療。

後來,聽聞「經口腔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可切除腫瘤,且不會留下任何疤痕,便前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進行治療,愛美的她對於治療成果非常滿意,術後不僅恢復良好,聲音依舊宏亮,能繼續在歌唱舞台上閃閃發光。

傳統甲狀腺手術會留疤 愛美者拒治療錯失黃金期

收治該名患者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暨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温義煇指出,甲狀腺疾病通常好發於30到40歲的女性,若是惡性腫瘤,或是因腫瘤過大壓迫氣管或食道,進而影響呼吸以及吞嚥功能,就須進行手術切除。在過去,甲狀腺腫瘤的治療,除了術後會在脖子前方留下一道疤痕以外,甚至還可能因誤傷喉返神經而造成長時間聲音沙啞、氣管損傷等後遺症,讓愛美的患者們對治療卻步,以致於錯失黃金治療期。

新式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傷口小、脖子不留疤

所幸,近來因醫療水準提高,新式「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提供患者治療新選擇。温義煇副院長表示,此術式具有微創手術的特性,除了術後不留疤、傷口小,顧及美觀等特點外,術中使用的超音波刀可幫助甲狀腺及腫瘤分離、止血效果佳,大幅提高手術安全性。温義煇副院長已成功進行672例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目前名列亞洲第二名。執行經驗豐富的他,透過獨特喉返神經監測系統的保護技術,大幅降低術中傷及喉返神經的風險,減低聲音沙啞等副作用,帶給患者更好的治療品質。

發現脖子有異狀 應積極就醫治療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是未來甲狀腺手術的趨勢,不過治療前還是須經主治醫師評估,與患者良好溝通。最後,温義煇副院長呼籲民眾,甲狀腺疾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應定期做超音波檢查,如身體出現不適須立即就醫,就診時也應尋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治療,才不會影響自身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