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出現不明腫塊 恐是鱗狀上皮癌

頸部腫塊主要是因發炎反應導致,通常良性的淋巴腺炎會感到疼痛感,約二至三週內就會慢慢變小且消失,但要注意,大部分因癌症轉移至頸部所導致的腫塊,並不會出現疼痛,可別輕忽嚴重性;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指出,尤其曾接觸過菸、酒、檳榔等民眾屬於高危險族群,因此脖子若出現不明腫塊,應盡快就醫檢查。

50歲男下巴出現腫瘤 竟是口腔癌惹禍

一名約50歲王姓男子,雖已經戒菸、戒檳榔4、5年,但日前卻發現自己右側下巴出現一顆約2公分的腫瘤,雖沒有疼痛感,但經太太建議下赴耳鼻喉科門診檢查,經切片檢查發現為轉移性鱗狀上皮癌,進一步接受相關分期檢查,確診為口腔癌第四期;賴文森醫師表示,第四期口腔癌得透過癌症廣泛切除手術和缺損重建,以及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放射線治療,療程至少3個月,5年存活率則約50%。

拔牙後牙齦腫脹 原來是鱗狀上皮癌

賴文森醫師進一步解釋,王姓患者在進行頭頸部理學檢查時,發現右側上牙齦的黏膜有糜爛樣現象,詢問之下才了解,原來患者一個月前曾接受拔牙,但拔牙後,不僅牙齦出現腫脹不適,就連其他牙齒也有鬆動的情況出現,經後續切片檢查,才證實原來是鱗狀上皮癌所導致。

預防勝於治療 戒菸酒降低罹癌率

因此若發現異常的頸部腫塊時,包括摸起來硬梆梆,且越長越大,甚至出現單邊不對稱等情況,應提高警覺,盡快就醫檢查;賴文森醫師提醒,早期檢查且正確治療,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期,提高治癒率,但預防勝於治療,若能及早戒除菸、酒等不良習慣,就能有效大幅降低罹患癌症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