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超戴時數 22歲女性近乎失明

據統計,國內近視人口高達六成,超過一千萬人,其中不少人選戴隱形眼鏡來矯正視力。不過,眼科醫師提醒,隱形眼鏡如使用不當,常造成紅眼、水腫、角膜破皮,稍有不慎,還可能失明,必須接受角膜移植手術。 

31歲的林小姐是國中老師,愛美的她出門都堅持戴著隱形眼鏡。上課時一定戴上隱形眼鏡,算算每日配戴時間長達14小時,為了省錢,還把日拋當成週拋來用。

三個月前,林小姐覺得眼睛刺痛感,且紅腫充血。就醫發現,角膜糜爛。在醫師要求下,停戴隱形眼鏡,持續治療。一個月後,她以為角膜已復原,但是一戴上隱形眼鏡,嚴重異物感,角膜再度受損。

22歲的上班族陳小姐情況則更慘,每天配戴隱形眼鏡時間約12小時,去年9月因右眼疼痛,視力模糊而掛急診,尋求醫師協助。事實上,她明明眼睛紅腫疼痛,卻因為愛美,而堅持配戴隱形眼鏡,以致出問題。

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秘書長林思源指出,陳小姐視力惡化,只看得到手在眼前揮動,屬於嚴重角膜潰瘍,必須住院接受治療。細菌培養結果證實遭綠膿桿菌感染。 

一個月後出院,但陳小姐角膜已結疤,以致視力只剩0.02,幾乎等於失明。由於視力受到嚴重影響,為了讓視力恢復,今年6月接受角膜移植手術,目前仍在靜養當中。

有鑑於隱形眼鏡族常輕忽隱形眼鏡配戴時間長短以及日常清潔保養的重要性,以致角膜損傷。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今年攜手推動「角膜健康照護網」,希望全民重視眼睛健康。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胡芳蓉呼籲,隱形眼鏡族群應有正確保健觀念,做好隱形鏡片清潔,不應超戴時數。眼睛出現問題時,更在第一時間尋求眼科醫師協助,在治療復原期間也要能遵守醫囑,才能保護自己的角膜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