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歲獨居嬤晚期肺腺癌 口服標靶接力治療變身樂活高齡癌友!

有位73歲陳阿嬤一人獨居家中,兩年半前陳阿嬤因胸痛外加呼吸困難,請孫女回家陪同就醫,經醫師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得知可能只剩9-12 個月的生命,讓陳阿嬤感到十分沮喪,一度想放棄治療。然而,醫師建議陳阿嬤使用第二代口服標靶治療兩年,產生T790M基因突變後,接力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9個月,目前治療狀況良好,不僅能自行回診,也不再只窩在家裡,而會定時參加社團活動,變身為樂活高齡癌友。

亞洲晚期肺腺癌治療期可長達46.7個月 第一線不可逆標靶藥物選擇是關鍵

收治該名阿嬤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涂智彥醫師表示,隨著醫療進步,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藥物可協助癌友對抗疾病。最新GioTag跨國大型研究收案全球10國(包含台灣)晚期EGFR突變肺腺癌患者,發現透過口服標靶藥物接力,讓治療時間長達46.7個月,相較過往多出1倍以上的治療時間。第一線標靶藥物選擇將影響整體治療療效,建議癌友於治療前與醫師討論合適用藥選擇,讓自己延長存活時間。

肺腺癌55EGFR基因 標靶藥物腫瘤有效率高達8

涂智彥醫師表示,肺癌分成非小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85%的病友為非小細胞肺癌,而非小細胞肺癌中又以肺腺癌最常見,已知的致病基因包含EGFR、ALK、ROS1,以及BRAF基因。其中EGFR突變就佔55%。涂智彥醫師表示,「精準治療」是晚期肺腺癌的治療趨勢,有EGFR基因突變之患者,若透過標靶藥物治療,腫瘤有效率可以達到8成。

第一線口服標靶是關鍵 合適治療計畫可延長治療時間達4

台灣目前第一線有3種口服標靶藥物有健保給付,若發生T790M突變,病友也可自費使用相對應標靶藥物治療。涂智彥醫師表示,根據最新GioTag研究發現,晚期肺腺癌病友若於第一線使用第二代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可先清除大部分的變異基因,待治療9-11個月出現抗藥性並產生T790M基因突變後,再接力使用專門對付T790M的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能夠有效延長用藥時間中位數。其中亞洲病患治療成果更好,治療時間中位數可長達46.7個月(意為病患僅使用口服標靶治療時間就可達近4年),這代表癌症受到控制且沒有惡化,更重要的是提供最長的口服標靶藥物使用時間,也延長了存活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