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醣飲食」 少吃點藥、血糖照樣穩當

Y先生在某次健康檢查後,發現自己可能有糖尿病問題。當時他的糖化血色素6.5%以上,已達糖尿病診斷標準;只要糖化血色素偏高兩次以上,或同時期血糖值偏高,就會被判斷為糖尿病。一旦糖化血色素超過8.5%,即為糖尿病重症;若超過10%,一般便會建議立刻住院。

Y先生再次接受健康檢查,糖化血色素居然高達11.2%。一般來說,這樣的數值屬於需要實施兩週「糖尿病住院衛教」的重症患者。過程中,將採用傳統治療方式:攝取六成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1600大卡左右的飲食,一天測量三~四次的血糖值,然後再投以胰島素藥物。

「限醣飲食」 糖化血色素持續下降

Y先生因為工作關係,沒有辦法配合住院衛教,醫師從門診開立內服藥,並搭配限制醣類攝取的飲食療法。Y先生開始減少三餐攝取主食,少吃白飯、麵條、麵包等,同時控制其他的糖質攝取,開始確實執行限醣飲食。

確實實施限醣飲食的Y先生,大幅控制了第二型糖尿病的最大主因「因飲食引起的血糖值上升」。於此同時,糖化血色素持續下降;更在初診過後半年,在已停止服用藥物的狀態下,使糖化血色素降低至6%。

一般人很難馬上改變原本的飲食習慣,但只要開始之後,病情就會得到改善。而且確診罹患糖尿病後的期間越短,採用飲食療法的改善效果就越顯著。Y先生便是絕佳案例之一。

糖尿病早期 搭配「限醣飲食」效果顯著

人體自行分泌的胰島素,可使血糖降低至恆定值。但自外部注射的胰島素,會在反應期間持續降低血糖,若不注意,便會引發低於標準的「低血糖症狀」。出現強烈空腹感、冒冷汗、臉色青白、心悸等症狀,進而失去意識或引發痙攣,嚴重時甚至會有生命危險。確診罹患糖尿病後,及早搭配飲食療法,改善效果就越顯著。換句話說,糖尿病最重要的,就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限醣飲食療法,將控制醣類(糖質)攝取,並以蛋白質和油脂為中心。將外部補充的胰島素維持在最低需要量(包含內服及注射)即可。Y先生是還未進入糖尿病長期服藥階段,靠飲食療法得到有效改善病況的理想案例。

資料來源:《少吃點藥,血糖值照樣穩妥當:斷開胰島素注射,脫離率100%》

出版社:方舟出版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