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 在家就能測睡眠品質 

在家裡就能檢測睡眠品質,不再是件難事!衛福部立雙和醫院和美國賓州大學合作,透過遠距睡眠醫療平台,驗證賓大睡眠神經生化中心所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居家檢測與照護,讓懷疑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人可在醫師指導下,在家輕鬆檢測,再針對病情輕重接受合適的治療處置以及後續追蹤照護。

睡眠品質影響生活 居家睡眠檢測新選擇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劉文德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全球盛行率約10%,亞洲則被低估,至少有15至20%的人受此困擾,且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年逾60歲中老年族群中,約佔4至5成男性,女性雖稍低,仍有三分之一。

這些患者若不接受治療,未來出現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機率,將是正常人3-5倍,罹患失智症、巴金森氏症、慢性咳嗽、胃食道逆流及失眠的機率也高。由於失眠導致睡覺品質不好,患者隔天上班上學精神不濟,易有嗜睡現象,常會影響工作及課業表現。另有研究發現,飽受頻頻夜尿之苦的人,半數是因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而起。

把醫院檢測縮小 帶回家檢測好方便

一般而言,懷疑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人,應至醫院接受PSG多導睡眠檢測,但必須在醫院睡一晚,且從頭到腳要接上二十幾條監測導線,常造成當事人不小負擔。因此,雙和醫院除了仍提供在院PSG多導檢測,2019年5月底也開始和近十家診所合作,提供居家睡眠檢測服務。

劉文德主任表示,經醫師評估可行並給予詳細解說後,患者可將居家睡眠檢測儀器帶回家,就寢前準備就緒,即可自行檢測,日後再把儀器帶回診所,由醫師解讀檢測結果,再決定後續治療策略。這種居家睡眠檢測的導線,只有醫院PSG多導睡眠檢測的四分之一,不僅方便,干擾也少,且在自家進行,當事人會覺得自在些。

居家睡眠檢測優點多 實現虛擬病房概念

日前舉行「2019臺北醫學大學暨賓州大學睡眠醫療聯合研討會」,劉文德主任透過專題演講「AI精準睡眠與居家檢測」,分享睡眠醫學最新的發展趨勢及成果,朝向精確醫學範疇推展;賓大Dr.Jorge Mora 則發發表近期研究「睡眠呼吸障礙之診斷與治療策略」專題演說,激發醫學界多向思考維度。

此次研討會總召集人、臺北醫學大學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暨精神科主任李信謙指出,藉由和賓大睡眠醫學團隊進行睡眠治療的線上教育,以及遠距醫療技術與實際案例分享,台灣經驗與美國經驗將可獲得充份交流,並為台灣醫療進程擘劃更深遠的未來,以及永續醫療服務模式。美國睡眠醫學會於今年初公布的指導綱領指出,居家睡眠檢測將逐漸取代在院PSG多導檢測,居家檢測的便利性讓睡房變成病房,讓「虛擬病房」的概念成為現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