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寶寶食品糖太多 專家:嘗試多元味道

寶寶食品糖太多!英國皇家兒科和兒童健康學院(Royal College of Paediatrics and Child Health, RCPCH)發布報告指出,嬰兒食品中的糖含量應受限制,建議父母應給幼兒攝取更多蔬菜,防止幼兒養成嗜糖習慣。RCPCH博士Mary Fewtrell指出,雖然嬰兒點心常標示無糖,但仍有許多來自水果、蔬菜的天然糖份,建議餵食孩童一些苦味的青花菜等,多嘗試各種不同味道。

寶寶吃太多糖 肥胖、蛀牙找上門

根據《BBC》報導,肥胖和蛀牙是英國孩童健康最嚴重問題之一,目前英國政府已針對食品開徵糖稅。然而RCPCH報告指出,許多標有「無加糖」的嬰兒食品,仍存有來自蜂蜜或水果的天然糖份,對健康有不利影響,過多的糖份是蛀牙元凶,約1/4孩童有蛀牙問題。

Mary Fewtrell強調,嬰兒食品通常熱量過高、糖分過多,且寶寶直接吸吮包裝在袋中的食品,也錯失學習使用餐具吃飯的機會。

嬰兒偏好甜味,父母不該加重這項偏好。她補充,「如果有機會,嬰兒非常願意嘗試不同口味,從小嘗試各種味道非常重要,特別是青花菜、菠菜這類帶苦味的蔬菜,有助孩童戒除嗜甜的行為。」

英國嬰兒食品大推點心 政府忍不住出手

《衛報》報導,英國衛生部分析市面上1,120種嬰兒食品發現,許多果乾、蔬菜產品含糖量占了產品份量一半以上,尤其果乾對孩童影響最大。

英國衛生部更指出,孩童6個月前應哺乳,然而許多嬰兒點心卻鼓勵4個月大的寶寶食用。為了矯正嬰兒食品,英國政府正敦促製造商改善其營養成分,並標示糖份點心的危害。

糖分攝取要控制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根據英國衛生部統計,大約1/5的2-4歲兒童超重或肥胖,12%的3歲孩童蛀牙。營養學家Kawther Hashem警告,太早吃零食還會造成第二型糖尿病。

英國營養科學諮詢委員會(Scientific Advisory Committee on Nutrition, SACN)建議,對於2歲及以上孩童,糖的每日總攝取量不超過每日熱量5%,2歲以下的兒童則更少。

參考資料:

1.Give children 'less sugar and more veg in baby food'.

2.Snacks for babies contain 'unacceptable' amounts of sugar – health bod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