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如同作戰 身心障礙者看牙問題多多
據統計,台灣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口已經超過百萬人,由於肢體不便,常無法做好口腔衛生,以致滿牙蛀牙,經常牙痛。在衛生署輔導下,各地醫療院所陸續開辦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希望讓身障朋友也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16歲的佳晏從小罹患先天軟骨發育不良,受限於肢體,對於口腔衛生保健較為不足。經常牙痛的她,每次至牙科診所看病,就像是打了一場戰,因為她只要躺在椅子上,就會全身僵硬,甚至暈厥。

今年4月份嘉義基督教醫院開辦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在媽媽陪同下,她到了診間,立刻感受到醫師叔叔阿姨的細心照護,透過精密先進的儀器,大幅降低疼痛感,讓她從此不再害怕看牙醫。 

嘉義基督教醫院牙科部劉育嘉主任表示,有牙科特殊需求的病人涵蓋非常廣泛,從發展型的智能障礙、唐氏症、自閉症,到長期照護型的腦性麻痺、失智症、精神障礙、系統性疾病、肢體障礙等患者,甚至牙科恐懼症、孕婦,幼兒等。

這些民眾共同特徵在於因身心功能的不足,無法自己做好口腔衛生,甚至有時也抗拒接受口腔照護,而造成口腔疾病發生率提高。加上就醫時,配合度不足等,以致成為牙科醫療的邊緣族群。  

一旦牙齒不健康,缺牙嚴重,容易產生進食障礙,身體就會更虛弱,疾病治療的困難度也就跟著提高。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則能解決患者就醫時所發生種種困難,順利完成看牙。

劉育嘉主任強調,許多人無法自行刷牙患,從旁協助者應該協助病患刷牙,來保持口腔健康乾淨。如果口腔內細菌量減少,就能降低感冒、吸入性肺炎發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