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噴的「粉厲害」! 護理傷口新選擇

外傷不能碰水? 教授破除迷思

外出活動,不小心受了輕微外傷,傷口到底能不能碰水?許多人認為,選擇生理食鹽水肯定沒問題。台北醫學大學皮膚科蔡仁雨副教授指出,其實普通的家裡用水,加上一點肥皂(或者沐浴乳)就是一個清潔用水,可能比食鹽水更好,而且沖洗可能更乾淨。

氣候潮濕怕感染 徹底清潔用「這個」

傷口需要時間癒合,做好照護能加速痊癒,特別是開放式傷口,最好以優碘、藥膏等消毒處理。尤其台灣氣候潮濕,要避免傷口感染,每天的消毒換藥更重要。

蔡仁雨教授表示,許多患者在家裡自己用優碘換藥,或以食鹽水處理,但因為怕痛,有時候有換等於沒換一樣,都是輕輕刷過,清潔度可能不足。現在有一些新的含碘噴霧噴霧劑、消毒劑,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省掉棉棒、棉支、買紗布這些問題。

蔡教授進一步指出,噴霧劑也有一些好處:噴了以後很快就會乾,多噴幾次也無所謂,而且很方便使用,不過洗澡時還是要做好清潔、清洗乾淨。有些傷口如果滲出液真的很多,或是細菌感染得厲害,噴完後還要加上一點抗生素藥膏,可能要進一步處理,因人而異。

他還說,有時背部的傷口,不便用棉棒充分接觸換藥,用噴的也比較方便,尤其像年紀大的獨居老人,一些難觸及的部位,不太容易換藥,這時也能考慮使用噴霧的方式照護傷口。

傷口感染期要注意!別等發炎才就醫

傷口感染大約歷時3至5天會出現,不過最好別等到發炎才就醫,能儘早處理,保持清潔乾燥,免得小傷成大患。

蔡仁雨教授表示,現在有一些新的含碘噴霧噴霧劑、消毒劑,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省掉棉棒、棉支、買紗布這些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