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唇」搭上時尚潮流? 原來是肺動脈高壓

現年19歲的史舒允,為一名甲組籃球選手,一年多前因腳踝受傷至馬偕就醫,當時雙唇發藍,原以為體力不濟導致受傷,檢查後竟意外發現罹患慢性肺栓塞而引發肺高壓;轉至心臟內科尋求吳懿哲醫師肺動脈高壓門診診治,接受完整評估及治療,目前已逐漸恢復與球隊練習,並即將迎接接下來的籃球比賽。吳懿哲醫師提醒,肺動脈高壓若沒有治療,兩三年內患者就可能喪命。

一直喘恐是肺高壓 錯過治療黃金期恐致命

吳懿哲醫師表示, 「一直喘」是肺動脈高壓患者求診最常出現的症狀,若早期發現、積極治療,可延緩病情惡化,提高存活率。肺高壓分為原發性及其他原因造成,原發性發生率低,每百萬人中只有6至10人,以女性居多,為罕見疾病;而其他成包括慢性肺栓塞、左心室衰竭、先天免疫不全感染或其他不明原因造成,患者剛開始通常只覺得體力不如從前,稍微動一下就累,或走一小段路就會喘。

吳懿哲醫師說明,因肺動脈高壓的症狀不明顯,與其他疾病類似,很難第一時間發現,平均須2至3年後才確診,但若在沒有任何治療的情況下,很可能在短短三年內就奪走病人的性命。 因此,若患者有藍色嘴唇,彷彿是化了流行的「藍唇」妝,應特別留意,並不是時尚妝扮,恐是罹患「肺動脈高壓」。

患者旅遊應保持聯繫 隨身攜帶充足藥物

馬偕肺動脈高壓團隊於日前舉辦肺動脈高壓病友會,病友及家屬近50人出席,活動中由馬偕醫療團隊成員針對門診中常見的病友提問,分享旅遊、運動及飲食的小撇步。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吳書豪提醒,病友若計畫國內外旅行,須先於門診與主治醫師確認目前病況是否穩定,旅途中記得與醫療團隊群組保持密切聯繫,預備充足藥物並隨身攜帶,避免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並保持活動,目的地的海拔愈高愈需注意。

肺動脈高壓疾病已愈來愈為人所重視,但與一般疾病不同的是,肺動脈高壓須經過十分複雜的評估與治療,國內外治療指引都建議需要一個完整醫療團隊共同合作。馬偕紀念醫院「肺動脈高壓團隊」成立多年,在各方醫療人員的多年努力下,大幅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壽命,為來也將以此為目標,持續努力提供肺動脈高壓患者更好的醫療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