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護心,還是傷心?(懶人包)
炎炎夏日,與三五好友找間民宿度假,小孩打鬧,大人忙著烤肉之際,是否該來幾瓶冰涼的啤酒呢?

走進餐廳點了牛排與燉飯,是否該選杯紅酒佐餐呢?
喝酒是常見的社交文化,甚至也有人認為喝酒有益健康!究竟這些說法打哪來?酒能喝嗎?該喝多少才叫有益健康?讓我們一起看看。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ㄧ般的定義。以下我們說到的「份量」或一份酒,約是指14公克的純酒精,所以「一份酒」可以是:
□ 350c.c.的啤酒,大約就是一罐小的啤酒。
□ 120c.c.的紅酒、白酒(建議為4-5盎司,算起來約113到141c.c.,為方便大家記憶而寫120。)
□ 45c.c.酒精濃度40%烈酒
□ 30c.c.酒精濃度50%烈酒

一般酒精攝取量的上限是,男性一天兩份酒,女性一天一份酒。也就是若喝啤酒,男生一天不該喝超過兩瓶,女生一天上限是一瓶。
喝酒會傷心嗎?
你可能曾經聽過「紅酒護心臟」這樣的說法。再說,你可能也對「有喝傷肝,沒喝傷心」這句台語歌詞超有印象。這些說法常造成一股錯覺,讓人覺得「沒喝酒才傷心吧!不是都有新聞在講紅酒能保護心臟,怎麼又會說喝酒會傷心啊?」
若以為喝酒只會傷肝,卻不會影響心臟,那你就錯了!你得注意幾點:
● 喝酒過量時會增加血液裡三酸甘油脂的濃度,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 喝酒過量會增高血壓,且這些額外的熱量攝取導致的肥胖,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 喝酒過量會影響心臟功能!有個症狀是「假日心臟症候群」,說的是很多人在放假時去聚餐喝酒,開趴喝酒,之後開始覺得不太舒服,原來是過量的酒精誘發心臟亂跳,心跳速度加快,讓人感到心悸、胸痛、頭暈、喘。過量的酒精不僅會造成心律不整,也可能帶來心肌病變、心臟衰竭、甚至猝死。
● 一次喝下的酒精量愈多,愈容易讓心跳加速。心跳加速後就可能帶來心律不整心臟亂跳的危機。萬一這人本來就有心臟問題,喝酒過量引發的心律不整就可能引發致命危機。
● 過量飲酒會猝發中風。
看到這裡,請記得一件事:如果你本來沒喝酒,不要因為聽到「好像說紅酒會保護心臟」這樣的說法就開始喝酒!

「喝紅酒護心臟」是怎麼樣一回事?
沒錯,吃葡萄、喝葡萄汁都對身體不錯吧,原因在於葡萄的皮含有類黃酮(flavonoids)與其他抗氧化劑。因此很多人也認為,喝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可能也能帶來獲取抗氧化劑的好處吧。有些研究顯示,紅酒裡面含有抗氧化劑,能夠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HDL」,也能夠減少血小板聚集在一起,減少心臟、血管受自由基的侵襲,這幾點應該對心臟、血管來說都是好事。這是大家會聽到「喝紅酒能護心」的主要原因。
不過,我們必須了解:
● 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說,如果喝的是紅酒而非其他酒類就不會讓人心律不整或中風。只要酒精過量,都可能帶來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問題,並不會因為是紅酒就愈喝愈保護心臟。
● 紅酒裡含有抗氧化劑,就對心血管一定有幫忙嗎?從另一個抗氧化劑維生素E的臨床實驗結果來看,吃更多維生素E並無法保護心臟。而且就算抗氧化劑真的對身體不錯,我們也不需要靠著喝酒來獲取足量的抗氧化劑,吃水果、吃蔬菜就可以得到很足夠的抗氧化劑了。想提高血液中HDL好膽固醇的量嗎?你也不需要靠喝酒。規則運動就能提高HDL的數值了。
● 目前美國心臟學會並不建議民眾藉著喝任何種類的酒精,包括紅酒、白酒,來獲取保護心臟、血管的功效。雖然針對酒類的研究有許多看起來有結論衝突之處,但目前多數學者認為,沒有哪一種酒叫做比較好的酒,雖然你聽起來會覺得紅酒比烈酒來得好,但不論哪種酒,裡面就是含有酒精啊!只要喝過量,酒精就會對人體帶來的傷害是ㄧ定的。
● 想保護心臟、血管,還是得靠著「規則運動、健康飲食、控制血壓、降低膽固醇、保持適當體重」幾件事情做起。不要想靠喝酒護心。另外,如果你已經在吃降膽固醇的藥物了,那更不要喝酒,喝了酒會讓你更容易肌肉痛。
● 如果你適量地喝,也就是男性一天紅酒不超過240c.c.,女性一天紅酒不超過120c.c.,就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然而,要小心自己上癮,別喝紅酒到後來愈喝愈多。
● 如果你現在已經每天都喝超量,趕快停止,降低自己中風的機會。

想喝酒不是罪,但務必適可而止。
根據醫學期刊《柳葉刀》(Lancet)2018年的研究,對象是60萬個沒有心臟疾病問題的受試者,針對喝酒習慣分析的話,會發現,每周喝10份酒精(及以上)的人,會比每周喝5份酒精以下的人,早死個一到兩年。如果每周喝18份酒精以上的人其壽命更是大幅縮減四到五年。
所以,別再以為喝酒有益健康,當攝取的酒精過量,會增加高血壓、肥胖、中風、乳癌、自殺、意外的機會,都因此會減少壽命的。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代謝酒精的能力變差,更應該要下降酒精飲用量。否則過去20年前喝酒不會讓你心悸,年齡增長後就可能就會讓你心臟不適,甚至因心臟亂跳而誘發中風、心肌梗塞。再說,銀髮族平常服用的藥物變多,許多都會與酒精有交互作用,更要注意攝取的酒量。
喝酒,不要喝到ㄎㄧㄤ,不要喝到掛,不要喝到心臟不適。適量即可,不喝也可以。別誤以為喝酒護心而開始不停喝紅酒喔!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www.careonline.com.tw/2019/06/alcohol.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