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遏止殺子自殺 家扶:別當局外人

「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父母沒有權力決定孩子的生命!」2019年上半年全台已發生5起殺子自殺案件,其中更造成6名兒少不幸身亡。家扶基金會呼籲,許多孩子因父母的錯誤決定,而來不及長大,期盼政府及社會大眾一同留意,勿錯過任何幫助遇困迷惘的家長,及無辜兒少遭剝奪生命的機會。

殺子自殺事件 可以預防

家扶指出分析,今年已發生的殺子自殺案件,多是父母遇情緒壓力或感情因素,就逕自帶著子女直搗生命的死胡同裡。殺子自殺事件一直是可以預防的事件,走在邊緣的父母只要拋出求助的訊息,困境與迷網都能有管道與機會可獲協助。帶著子女同往生命的絕境前進,其是種剝奪並終止了孩子生命權的教養手法,更是最殘酷的兒少虐待行為。

社會大眾非局外人 共同拯救無辜孩童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兒少問題背後往往伴隨著家庭議題,家長面對生活困難,或是莫大心理打擊,只有透過外部及專業人士的協助,才能走出困境。除了對照顧者的呼籲,社會大眾更不能只居事件的「局外人」,只要能再多一份關心,留意不尋常的兒少反應狀況、家庭作息情境,適時傾聽心聲、紓解情緒;或發現社群媒體上負面貼文能及時關心,這些小小的善意,都可能就拉住站在爆發邊緣的家長,也能挽救無辜孩子的生命。

發現疑似兒虐 立即撥打113

家扶近年大力推動「兒保好鄰居」,即是呼籲社會大眾一同關注鄰里周遭的孩子,成為守護兒少的熱心好鄰居。暑假將至,兒少少了學校把關,孩子在社區活動機會增加,更是需要大眾一起留意。民眾若發現任何疑似兒虐情形,請立即撥打113,或洽家扶基金會諮詢專線服務0800-078585。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或1925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