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受化療苦! 攝護腺癌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新選擇

攝護腺癌發現常為晚期,不僅奪走一條命、更帶來一個破碎的家庭;所幸,衛福部已核准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適應症,為「高風險非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患者提供治療新選擇、免受化療不適、更能延長無轉移存活期逾3年,實為患者一大福音!

化療不再是唯一選擇 新一代口服荷爾蒙治療新福音!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表示,根據2016年衛福部統計報告,男性發生的癌症中,每11位就有1位確診罹患攝護腺癌,目前治療攝護腺癌方式多元,其中約有六成患者採取荷爾蒙治療,但傳統荷爾蒙治療平均一年多就會因產生抗藥性而失效,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持續升高。此類型患者臨床稱為「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患者,從荷爾蒙治療不再有效到病人的死亡,平均不到2-3年。

江博暉理事長說明,過去一旦傳統荷爾蒙治療發生抗藥性,後線化療就是唯一的治療選擇,但化療的療效有限,恐掉髮、手腳麻、噁心嘔吐等副作用更使人卻步;一旦疾病惡化,患者即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所幸,近年來有許多新一代荷爾蒙治療藥物陸續問世,讓接受化療失敗後的病人接續使用;另可使用於不適接受化療的病人,顯著延長患者生命,提高其生活品質。

新一代口服荷爾蒙 非轉移患者也適用!  

江博暉理事長表示,當患者PSA指數翻倍時間≤10個月時,轉移的風險就會提高,同時因現今診斷技術上的限制,有逾三成的患者實際上已為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卻無法及時確診,錯失正確用藥機會。為解決此治療困境,衛福部於今年核准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治療「高風險非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的適應症,讓更多高風險患者有機會及早用藥、及早治療、延緩癌症惡化及轉移。

江博暉理事長強調,延緩高風險患者癌症轉移的意義在於延長患者存活期、也代表延緩癌症相關的死亡。研究指出: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針對非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病人,能延後PSA惡化時間、免於化療存活期中位數則超過三年,不僅大幅減少患者需接受化療的時間,更代表癌症受到控制且沒有惡化,最重要的是提供最長的口服荷爾蒙藥物使用時間、提升生活品質,無疑是治療的新突破!

江博暉理事長補充,現有兩種用於治療非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的口服荷爾蒙藥物,一種為今年剛上市的新藥;另一種藥物在台上市較久,醫師使用經驗較豐富,且證實同樣適用於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副作用低、安全性佳。江理事長提醒,臨床上常有肝功能異常患者擔心用藥安全問題,建議患者如同時有肝功能問題,應提出與醫師討論適宜的治療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