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測大數據出爐 逾9成國人步態有問題

你的足部健康嗎?根據國內知名皮鞋品牌所推出的「動態足壓量測系統」,累積超過5萬筆足測數據進行分析,高達九成以上國人步態有內偏或外偏的異常情況,其中以內偏步態最普遍,佔52%,30.6%屬於外偏步態,8.6%為一腳內偏、另一腳外偏。所謂人老足先衰,想要防老可得要多關心自己的足部健康。

2019台灣上班族步態 健康大調查出爐

在公佈足測大數據同時,業者也發布2019「臺灣上班族步態健康大調查」,揭露國人的步態健康情形。根據調查結果發現,有近三成民眾在30歲前就意識到足部健康的重要性,31.2%民眾在 31 至 40 歲階段開始重視,而37.6%民眾是在40歲以後才開始產生警覺,僅1.4%完全不覺得足部健康重要。

靜脈曲張、足底筋膜炎 上班族常見足部疾病

調查發現,上班族最容易罹患的足部疾病比例最高的為靜脈曲張,佔32.9%,其次是足底筋膜炎 32.4%,第三名則是足跟疼痛 25.3%。若以職業別進行交叉分析,三大疾病相當程度與職業型態有關,靜脈曲張有 45.4%是長期站立的職業型態如門市櫃員、老師、餐飲業、作業員等。

功能性扁平足 與許多下肢常見疾病有關

骨科醫師羅浩儒分析,功能性扁平足也被證實與許多下肢常見疾病有關,如足底筋膜炎、小腿內側肌腱炎、膝痛甚至是慢性的腰痛都有關係,要特別注意。

物理治療師鄭融分析,步態內偏,足弓過度內旋,容易出現骨盆前傾,特徵有小腹過凸,腰椎前凸幅度過大;外偏步態特徵是腳的剛性強,足弓缺乏避震的彈性,緩衝撞擊力道的能力較差。

動態足壓測量揪出問題 選配合適鞋、墊

「無論哪種異常步態,最後都可能引發下肢關節提早退化,以足齡來看,恐比起同年齡、同體型的人老化10~20歲。」鄭融提醒,民眾除了養成正確走路方式,保持多元的運動習慣之外,建議可以進行動態的足壓測量,找出可能的潛在問題,並選配合適的鞋、墊,減少足部傷害。

參考資料

國人常見十大足部疾病

足測大數據統計國人的步態類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