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痛痛痛 居家復健運動可改善

五十肩是指一種症狀,又稱「粘黏性關節囊炎」、「冰凍肩」、「漏肩風」,是肩關節周圍軟組織(如肌腱、滑囊等)多處同時發生病變,肩關節發炎導致粘黏、活動不靈活、角度受限,引起肩關節部位的疼痛和關節活動度變差,常發生在50歲左右的中年人,所以統稱為「五十肩」。但此症非絕對中老年人的專利,發病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扣不到內衣 全因五十肩作怪

肩痛3個月的王小姐,口服止痛藥絲毫沒有改善,手臂連平常扣內衣的動作也無法做到,被診斷為「沾黏性肩關節腔炎」,即俗稱的「五十肩」。

簡單3招 自我檢測五十肩

1) 舉高手臂,看看手臂能否貼到耳朵。
2) 將手臂伸到背後,看看能不能觸摸到對側肩胛骨下緣。
3) 將手臂橫過胸前搭在對側肩上,看看手肘能不能貼在胸骨正中線上。
以上動作屬肩關節的正常活動範圍,如果關節攣縮或僵硬將無法完成,也會造成日常活動如梳頭、脫衣、抓背、拉褲等動作感到困難。

五十肩的病程臨床分三期:前期是發炎期,有明顯的疼痛症狀,治療以消炎止痛為主。中期是僵硬期,有明顯的關節活動範圍受限症狀,治療以鬆解關節粘連為主。後期是恢復期,關節活動範圍逐漸恢復正常,治療以復健運動為主。

「適度」伸展就是治療關鍵,建議先熱敷再伸展,且依個人耐受程度實行慢速、確實的伸展,每次伸展堅持10秒以上,切記不可猛力拉扯肩關節,避免更嚴重傷害。此外也可透過中醫針灸、徒手物理治療、施打玻尿酸、體外震波治療、手術等方式,改善五十肩所帶來的疼痛感。

居家也能做的五十肩復健運動

平日保健要注意避免傷處提重物;適度肩部活動;改進不當姿勢如猛然抬肩等易受傷動作。以下幾項可以常做的五十肩復健運動: 

  • 被動活動度伸展
    1)可以健側帶動患側,做內、上、後各方向的伸展,也可運用毛巾輔助牽拉。 
    2)患側手掌扶助門邊,身體轉向健側,數到十再慢慢放開。手掌的高度可以由下而上逐漸移動。 

  • 鐘擺運動
    上身前彎使患側手臂自然下垂,由軀幹向前、後、左、右帶動搖擺,或以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繞圈,擺動幅度逐漸增大。 

  • 手指爬牆運動
    面對或側向牆壁站立,患側肩膀前伸,以手指扶著牆壁,向上慢慢爬行,逐漸伸直手臂,直到緊繃不能繼續向上為止,並堅持10秒鐘。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