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罹患乳癌逐年增加 都會區女性更危險
根據98年國健局最新公布的國民罹癌統計,98年度女性乳癌、大腸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等四種癌症發生人數共2萬9690人,占所有癌症的34%。女性乳癌的患者除了逐年增加外,甚至還超過了大腸癌的罹患人數。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國人女性罹患乳癌的年齡平均發生在50歲左右,民國97年有8136人,民國98年有8926人,呈現增加的趨勢。且這些乳癌的患者大多都集中於都會區,可見生活型態可能是造成乳癌與大腸癌持續增加的主要原因,例如:缺乏運動、不當飲食習慣以及肥胖等危險因子可能就是造成這兩種癌症的元凶。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國健局目前有補助45歲至69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篩檢,女性民眾可至各醫療院所進行定期檢查。45歲以下的女性雖無補助,但仍建議可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有任何異狀再進一步進行乳房攝影,以及早發現病灶。
 
因為華人女性可能較為害羞,或擔心檢查過程中可能會壓迫胸部產生不適,因此國內女性做乳房篩檢的比率仍偏低,平均不到3成。郭安妮醫師呼籲,女性民眾或家屬需正視乳癌帶來的威脅,及早發現病灶並積極治療,早期乳癌的治癒率及預後通常是相當良好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