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又稱為花粉症,是指免疫系統受到空氣中過敏原影響而產生的鼻子過敏現象,因為在季節交替時為好發期,所以又稱為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現今過敏性鼻炎越來越普遍,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有此困擾,過敏發作時會出現流鼻涕或鼻塞、打噴嚏、眼睛紅癢或流淚等症狀,生活品質常常受到影響。專家針對過敏性鼻炎提供了下列建議 :

找到正確的治療方法

英國過敏症顧問Glenis Scadding建議,非處方抗組織胺藥對於症狀輕微的人來說很好,但不要服用鎮靜抗組織胺藥,否則會影響駕駛和認知功能。若是要治療更嚴重的過敏性鼻炎,通常可使用鼻腔類固醇噴霧劑。但如果症狀不明確或者病因較複雜,建議直接與醫生溝通治療方式。

提前採取預防措施

英國過敏協會(Allergy UK)護理顧問Holly Shaw說,若想要達到最大效果,建議過敏性鼻炎者可以在季節高峰期出現的前兩週就開始使用鼻腔噴霧劑,也可以請藥劑師給予一些意見。Holly Shaw還強調80%的哮喘患者通常患有花粉症,控制過敏原會是控制哮喘的重要目標。

檢查花粉數量

若是可以,請每天留意當日花粉預測數量。北半球的花粉季節一般分為三大時段:樹花粉從三月底到五月中旬,草花粉從五月中旬至7月,植物花粉從6月底至9月。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建議在戶外時要戴上包覆型太陽眼鏡,並在鼻孔周圍塗抹凡士林來沾黏花粉以避免飛入鼻腔。

避免將花粉帶入屋內

花粉可以藉由衣物或寵物帶入家中,所以回到家時,建議立刻更換衣物甚至淋浴。英國過敏協會(Allergy UK)建議不要在室外晾曬衣物,並在花粉數量很高時關閉家中窗戶,特別是在清晨和晚上空氣中的花粉含量最高時。NHS還建議不要割草或是在新修剪過的草坪上行走,並避免在室內擺放鮮花。

盡量減輕身心壓力

研究表明,壓力會加劇過敏現象。美國麻州耳鼻喉專家Ahmad Sedaghat博士解釋了身體與心理是如何影響炎症性疾病 :「壓力會使過敏反應變得更糟。我們還不完全明瞭原因,但我們認為壓力荷爾蒙會加劇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的反應。沉思、運動和健康的飲食習慣都是減輕壓力的好方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