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痛入骨! 這年齡罹患風險超高

由於免疫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因此年齡是罹患帶狀疱疹最重要的因素,幾乎所有超過50歲成人都暴露在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中,因為這個族群幾乎都得過水痘。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侯源裕表示,帶狀疱疹的水泡若不好好照顧,可能會合併有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最後留下疤痕,建議皮膚水泡要避免磨破,一旦形成傷口要以抗菌藥膏定期換藥。

疼痛為常見症狀 年紀、壓力都是發生主因

侯源裕醫師表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特徵為延著皮節分佈的單側性、疼痛性、水泡性皮疹,在皮膚疹子尚未出現之前,可能在身體某一側會產生灼熱、抽痛或酸麻,身體會出現倦怠、頭痛、發燒等感冒症狀。

經過 2-3 天開始出現紅疹,進而形成一群群水泡,這些水泡會以延著身體單側的體神經節來分布;3-14天後水泡會轉為膿泡再逐漸結痂;雖然水泡性皮疹是帶狀疱疹最明顯的表徵,但最常見的症狀是疼痛。

醫師指出,85歲民眾約50%出現至少一次的帶狀疱疹;另外,感冒、壓力大、工作太累、手術、罹患癌症接受化學/放射線治療、紅斑性狼瘡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器官移植、愛滋病等狀況者,也較容易產生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後遺症  嚴重恐失明

對某些人來說,帶狀疱疹會導致長期的神經疼痛,稱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在年紀愈大、抵抗力越差的病人最容易產生。侯源裕主治醫師說,帶狀疱疹的水泡若不好好照顧,可能會合併有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最後留下疤痕;若在臉部的帶狀疱疹則可能造成結膜炎、角膜炎,甚至導致失明,也可能影響聽力或造成顏面神經麻痺。

72 小時內投藥可抑制 施打疫苗助預防

對於神經痛可服用消炎止痛藥、抗憂鬱劑或類固醇來控制;而皮膚水泡要避免磨破,一旦形成傷口要以抗菌藥膏定期換藥;另外,低能量雷射,對傷口及疼痛有相當助益。侯源裕主治醫師強調,若能早期診斷帶狀疱疹,在72小時之內投予抗病毒的特效藥,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增殖、減輕神經痛並有助於縮短病程;但有特殊的健保給付規範,而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則是一項則可預防罹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