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控制 有助改善妊娠糖尿病
家族有糖尿病患者,加上懷孕前體重就超過標準的婦女,屬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南投縣一名32歲的孕婦,懷孕7個月時,體重已增14公斤(醫師建議整個孕期增10公斤),經飯後1小時血糖測試,已高達300mg/dl,經診斷罹患了妊娠糖尿病,起初以胰島素控制血糖,但血糖仍降不下來,佑民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請營養師協助進行飲食控制,降低醣類攝取比率,午、晚餐的醣類控制在全餐的30%,穩定血糖控制,並順利產下3200公克的健康寶寶。
 
營養師廖美俞表示,妊娠糖尿病容易引起胎兒畸形、死胎、新生兒血糖過低、早產、生下巨嬰、孕婦泌尿道感染等。患者為了維持血糖值平穩及避免酮血症發生,餐次的分配很重要,建議少量多餐,蛋白質和青菜、水果等纖維質不可少,惟水果最好選低糖指數的番茄、梨、蘋果和芭樂等。
 
此外,飯、麵、米粉等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應佔早餐和點心的10%,午、晚餐的30%;把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至6餐,更有利血糖控制。廖美俞說,這位妊娠糖尿病患者經胰島素注射加飲食控制,很快血糖就回到標準值,上月也順利產下重3200公克的嬰兒,母子均健康;建議民眾在懷孕時應注意醣類攝取量,以避免因妊娠糖尿病影響胎兒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