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團隊整合照護 關懷血友病病友!

為了給予血友病病友更多關懷,安南醫院血友病中心與社團法人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共同主辦「嘉南會友醫療資訊座談暨聯誼活動」,活動內容包括血友病關節照護衛教講座、關節肌肉超音波檢查及骨質密度檢測等。安南醫院血液腫瘤科林明賢主任表示,醫院希望給南部地區血友病患們最先進及全方位的治療照護,提供全面性整合醫療照護,不光只是血液腫瘤科而已,也加入骨科、復健科、牙科及放射科等專科醫護團隊照護。社團法人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王鈿協理事長也表示感謝,經由活動安排,讓會友們有機會彼此交流,分享互相照護經驗,也希望透過此次講座,讓會友們更了解關節照護重要性,進而更加提升生活品質。

反覆關節出血易病變 應留意小心

復健科洪啟堯醫師提醒血友病病友,如單次關節出血在施打凝血因子和復健後即可恢復,但若反覆關節出血造成滑膜增厚及軟骨破壞,則會導致血友病關節病變,此時就會出現可辨識的關節損壞徵兆、關節鄰近肌肉功能下降及肌肉肌腱軟組織攣縮等現象,應特別注意。

避免衝撞性運動 急性關節出血應施打凝血因子

洪啟堯醫師呼籲,血友病病友如急性關節出血,有腫、熱、痛等情形發生時,一定要馬上施打凝血因子,給予RICE(休息、冰敷、壓迫、抬高)。在運動方面,洪醫師建議血友病病友應運動,可以改善肌力、本體覺、關節活動度以減少出血,盡量避免衝撞性運動,而走路、健走、游泳、騎腳踏車都是很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