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糖尿病! SGLT2抑制劑降低腎病變風險

糖尿病又稱隱形殺手,身體泡在糖水中,腎臟、心血管、視網膜等各部位泡久也會出問題,根據國健署統計,糖尿病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而血糖升高沒感覺,當併發症出現時,進展往往很嚴重。

糖尿病藥物新選擇 SGLT2抑制劑排尿控糖

2015年起,衛福部核准SGLT2抑制劑用於二型糖尿病治療,透過減少腎臟對葡萄糖的吸收,讓糖分經尿液排出,為二型糖尿病治療提供不同的選擇。徐愛婷藥師指出,SGLT2抑制劑有ABC三個功效,A的用HbA1c降血糖;B是降Body Weight,就是可以幫病人達到微減重的效果;C是降CVD,也就是心血管的風險。

SGLT2抑制劑臨床實證 可減少糖尿病腎病變惡化風險

糖尿病最怕腎病變導致終身洗腎,過去的降血糖藥物要搭配病人減重及回診追蹤來治療,對腎病變沒有更積極的保護措施,不過最近核准的新型SGLT2抑制劑,發現對延緩腎臟病變有幫助。

徐藥師說,新型SGLT2抑制劑除了上述ABC功效之外,還有D第四個功效,D代表DKD,也就是延緩糖尿病的腎病變,換句話說,它有腎臟保護的功效,可以延緩2.5倍腎病變的時間。假設是40歲的糖友,慢性腎病變第三期,使用這個藥物治療,他的腎絲球過濾率(eGFR)下降的速度,可以從原本每年超過2的速度,減緩到每年下降1.8,這樣推算起來,他的腎就可以延長使用到2、30年。

台大醫院內科部王治元主治醫師補充,除了血糖之外,SGLT2抑制劑可能在於細胞的活化或細胞的存活上,對於腎臟能產生不同的結果。因此對病人來說,可能讓病人的洗腎時間或腎功能的維持的時間比較長久。

腎功能不好也能用?! 確定A級證據有助初級預防

醫界原本認為,SGLT2抑制劑不適用於腎功能不佳的病患,不過今年澳洲世界腎臟大會中,一項針對腎絲球過濾率eGFR介於30至90的糖尿病患研究發現,腎功能較差時用藥,居然也能延緩腎臟病進展。

王治元主治醫師說,美國糖尿病學會將這項研究結果,納為A級證據。當研究結果為A級證據時,是表示有足夠的證據,建議病人這樣做:當病人腎絲球過濾率(eGFR)在30-45以上的個族群,都可以使用,也預期病人長期的預後能有改善。這個研究最大的特色,就是因為它在初級預防與次級預防中,發現初級預防有一定的效果存在。

糖友用藥治療 要注意這兩件事!

醫師表示,長期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友,轉用SGLT2抑制劑時,不要一次性把胰島素降得太低以免酮酸中毒;另外也要注意泌尿道清潔,避免因排出糖尿,照護不慎導致感染。

醫界原本認為,SGLT2抑制劑不適用於腎功能不佳的病患,不過今年澳洲世界腎臟大會中,一項針對腎絲球過濾率eGFR介於30至90的糖尿病患研究發現,腎功能較差時用藥,居然也能延緩腎臟病進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